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4-02 12:15 来源:

 一、基本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省政府贯彻《条例》的实施方案内容,结合我委职能,完成了《条例》规定的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定义务。一是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我委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二是成立了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组织、推进、指导、协调。三是编制公布了我委《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四是研究制定了《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明确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的责任,并设计了相关文本,在互联网上公布。五是建立《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收到97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已按时答复。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
4
年,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有3件,均已得到妥善处理
  二、基本作法  (一)以带为先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廷喜亲自挂帅,任领导组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要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委领导的直接带动下,全委上下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推动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以推为动力,充分发挥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办公室是全委政务工作的枢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也是信息量最大的地方,我们积极挖潜办公室的信息优势,充分发挥信息领头的作用,及时信息亮点,与相关处室积极沟通,督促尽快形成可供主动公开的信息,从而达到了以职能促效能的良好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也使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的展开。
  (三)以促为措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机制。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全委的日常工作,我们加强了制度建设,完善了《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并召开专题会议议定: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处长(主任)、委属事业单位一把手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各单位公开信息进行公开保密审查;各单位确定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本处室的信息收集、报送工作。这样,就形成了有人关心、有人负责、有人落实、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及时、全面和安全,从而使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健康轨道。              

(四)以效为重点,切实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我委的工作任务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设置热点专栏,并在网上对专业性强的政策信息进行在线解读。我们设置了中原经济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航空港区建设、十大民生工程等热点专栏。采取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方式,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的时效和宣传作用。
  三、加大力度,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逐渐加大对涉及发展改革系统的推进招投标、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一是在升级委政务外网的基础上,专设《河南省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招投标进行了全链条主动公开,运行两年来,已主动公开1100余条,极大地方便了项目单位及公众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查询,最大程度避免了暗箱操作等工程建设领域不良现象的出现。二是高度重视涉及民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涉及民生的各类调价、收费标准的调整等我委均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和各类媒体向公众公开。认真组织召开听证会,多方听取意见,保护公众的知情权,尽力使我们的工作能使广大群众满意。三是依托我委主办的《河南省价格信息网》,做好我委主网的链接,加大价格、收费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基本作到了能主动公开的均及时在网站主动公开

四、加强网站建设,拓宽工作平台

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机关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我委结合金宏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了网站建设,以之为依托,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改版升级网站,推进发布平台建设。以服务市民和企业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规范和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二是注重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网站服务功能。修改了一批实用性、服务性版块,使之更具便利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贴近社会公众,服务于社会公众。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委各单位的配合。但通过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去思考,需要去改进和提高。一是公开信息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就是公文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静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少;初级信息多,深加工的信息少。二是对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难以把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的界定,不是很明确。致使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不全、不快、不新的现象。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某些措词、条款存在理解不清,操作不便等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失误现象。四是对信访性、投诉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的处理缺乏经验,容易造成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行为的出现。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处在跨越式发展阶段,2015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办法,转变工作作风,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O一五年三月二十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