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省领导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口岸建设和民办教育发展等工作

时间:2015-12-02 09:22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和电力直接交易等事项。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口岸是对外开放的窗口、桥梁和载体;口岸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开放程度以及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加强口岸建设,对于我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具有重要作用,为此要高度重视,创新口岸建设思路,加强口岸建设、运营、管理。要统筹规划,整体提升。以形成口岸体系、适应更高层次开放要求为目标,以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口岸和国际铁路枢纽口岸为重点,统筹完善全省口岸布局,整合各种口岸资源,推动功能集成整合、互动联动发展。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按照建设自贸区的标准和要求,加大口岸通关简政放权力度,改进口岸通关服务,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口岸“三互”通关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业务模式,促进口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条块结合,形成合力。通过建立省口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动全省口岸改革发展工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服务,配合联动,做好口岸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会议指出,建立和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政府,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支持保障,把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省政府依法行政考核范围。要建好管好队伍。要严格条件,搞好遴选,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制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加强教育、管理和考核,树立良好形象。要切实发挥作用。各级各部门作出重大决策事项和重要行政行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重大执法行动等,要主动向法律顾问咨询,及时征求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实现政府行政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化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用权水平。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我省民办教育发展较快,但同时也存在着办学行为不规范、特色不突出、政府支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解放思想,公平发展。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应当一视同仁、平等相待。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等的法律地位,特别要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课题申请、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要放宽准入,促进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奖励激励等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到教育领域,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要加强管理,规范发展。坚持依法治教,督促民办学校强化自觉自律意识,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改进财务和资产管理,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李克、徐济超、赵建才、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