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省领导

郑州至合肥铁路河南段开工 谢伏瞻出席建设动员大会并讲话

时间:2015-12-25 09:00 来源:河南日报

  岁末的中原大地又传喜讯:12月24日上午,河南人民期盼已久的郑州至合肥铁路河南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省政府在周口举行工程建设动员大会,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郑州至合肥铁路河南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继郑州至万州铁路河南段工程开工、郑州机场二期工程转场投运等之后,年内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又一件大事、喜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抢抓国家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机遇,精心谋划、强力推进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郑州至徐州铁路主体工程已完工、明年上半年可望开通运营,郑州至万州铁路已经动工,郑州到济南、郑州至太原铁路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可喜成果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发展的关心与厚爱,凝聚着工程设计者、建设者和参与者的辛勤汗水。

  谢伏瞻进一步指出,郑合铁路作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一捺”,是连接中西部地区到长三角地区的战略新通道,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河南加快形成“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带动周口等传统农区跨越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各有关方面要充分认识这一项目的全局价值、深远意义,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做好工程建设管理。省米字形快速铁路建设指挥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搞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切实服务保障好项目建设各类需求。沿线市县政府要守信践诺,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既要抓好征地拆迁、舆论引导、社会治理等协调服务工作,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又要抓紧推进规划调整和项目对接,为布局发展高铁经济早作准备。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统筹抓好质量、安全、进度、环境保护、投资效益、技术创新等工作,倾力打造民心工程、精品工程,让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加快由“纸上蓝图”化为“地上通途”。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出席会议,副省长赵建才向工程建设突击队授旗。省直有关部门和沿线省辖市政府、郑州铁路局及项目参建单位参加会议。

  动员会结束后,谢伏瞻等领导到郑合铁路先期开工现场考察,看望慰问施工人员,听取现场施工情况介绍。

  根据设计,郑州至合肥铁路途经河南、安徽两省,线路全长497.7公里。其中郑州南至阜阳段线路全长277公里,自郑州南站引出,途经郑州航空港区、开封、许昌、周口,在安徽阜阳西站接入商合杭铁路。全线设郑州南、许昌北、鄢陵南、扶沟南、西华、周口东、项城北、沈丘北、界首南、临泉、阜阳西等11个车站。项目总投资427.2亿元,等级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