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改革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28 10:51 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371-69691614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价格、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围绕中心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发送新闻稿件110余份,网上公开信息共1976条。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自改版后的主页面访问人次已达2000万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5件,申请数量比2015年增长近20%。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办理。
  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价格管理、项目审批与核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2件,与2015年持平,均已办结。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 

五、完善工作制度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同时,要依托行政服务大厅,做好行政审批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行政审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实行“阳光审批”,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继续围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等信息。
  (二)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组织各单位并指导各省辖市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落实,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不断总结经验,运用更适合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四)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委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