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省领导

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7-05-19 15:28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6日,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形势下我省金融业发展和金融安全相关问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强化监管,扎实做好金融业发展和维护金融安全各项工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谢伏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省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作为关系全局的一件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抓紧抓好,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强保障。

  谢伏瞻强调,要加快发展,不断提高金融业的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一要深化金融改革,稳固壮大金融豫军。要在抓好各金融机构建设管理的同时,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增大资本、组建机构,通过加快推进民营银行、法人寿险公司组建,推进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财务公司、地方金融机构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快向省辖市和经济发达的县域延伸机构网点,推动金融豫军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引金入豫工程,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积极推进农信社改革。二要加强金融创新,促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加快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对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工程推进和小微企业发展、“三农”工作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保障力度。要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加强信贷政策指引,围绕打好“四张牌”、建设“三区一群”、打赢四大攻坚战、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等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着力提供金融支持;要把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支持小型金融机构发展,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老百姓又能分享增值收益的金融产品。三要强化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统筹”“三确保”的要求,把住监管重点,继续保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补齐监管短板,对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等领域开展风险大排查,持续完善监管措施和监管方式,加大对新兴领域的监管力度,提升对农村地区金融等薄弱环节的监管实效;形成监管合力,着力形成省市县三级对口监管机制,建立统一的信息报送和监测系统,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我省金融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各金融机构要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加强自身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决不能让风险管控责任主体成为风险之源。

  谢伏瞻要求,要加强领导,不断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要强化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定期研究金融工作,金融工委和金融办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金融监管部门要把引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现代金融意识,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学会运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要注重培养使用懂金融、会金融、精于金融的领导干部,提高金融工作能力。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研究探索建立金融顾问制度,助推我省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