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9 11:35 来源:本站原创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致电0371-69691614。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年来,围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全年网上公开信息共1191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1次。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访问量已达5500万人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1件,申请数量与2017年基本持平。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价格管理、项目审批与核准、重大项目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4件,比2017年减少1件,均已办结。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依法纠错2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共1件,依法纠错1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改进空间,如:制度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质量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等方面。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一项长期工作。2019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拓展公开工作渠道,在发挥好网站主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提升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互动功能。强化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做好行政审批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省发改委.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