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发展攻坚战

关于印发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15 17:55 来源:

关于印发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

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2019年度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312

 

 

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2019年度工作方案

 

白酒业是省定12个转型发展攻坚重点产业之一,为推动《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落实年度工作任务,推动白酒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8年,全省白酒业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全力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9家重点酒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3%,缴纳税金同比增长29.6%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9年我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的思路是,以“五朵金花”、“五朵银花”酒企为重点,持续围绕“企业重组、品牌重塑、营销模式重建”发力,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为重点,以加强政策支持,加快企业重组,加大科技投入,扩大营销宣传,优化厂商合作,规范市场秩序为手段,培育打造龙头企业,推动白酒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2019年,全省白酒业力争培育2家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的企业,重点酒企税收同比增长25%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推动企业上市重组

工作目标:培育豫酒企业发展新动力。

工作措施:一是支持企业与全国知名酒企开展股权合作;支持省内有实力的重点酒企加快对目标市场进行并购。二是支持赊店酒业加快上市进程,确保如期报会,实现2020年之前上市,支持有上市意向的酒企积极开展上市准备。三是支持张弓酒厂加快整合重组,推动企业正常运营。四是支持五谷春酒业制定落实三年发展规划,打造五粮液华中地区白酒生产基地,2021年力争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南阳市、三门峡市、商丘市、信阳市)

(二)推动豫酒品质提升

工作目标:提升豫酒产品质量,打造优势产品。

工作措施:一是实施“质量提升对标学习活动”,开展精益化管理活动,推动品质稳定提升。二是加强对“豫酒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指导和管理,力争在酿酒技术和工艺的研发方面取得突破。三是充分发挥豫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白酒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用,结合白酒产业重大技术需求,推动开展白酒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四是支持企业加强豫酒风格和香型课题研究打造质量过硬、美誉度高、带有浓厚河南元素的标杆性白酒产品。五是支持地市运用“三大改造”资金支持重点酒企开展工艺装备改造,提升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市县政府)

(三)推动企业品牌重塑

工作目标:提升豫酒品牌竞争力。

工作措施:一是引导企业对产品品牌再梳理、发展战略再定位,实施品牌“瘦身”和“聚焦”战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二是引导企业转变营销观念,加大营销投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合作,深化与新媒体、户外媒体和城市各种宣传窗口的合作。三是“金花银花”为重点,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黄金时段、显著位置持续推出专版专栏。四是组织开“豫酒中原行”活动,支持办好郑州国际糖酒会等重要活动,组织支持企业参加全国春秋季糖酒会等省内外重要展会。五是支持重点酒企进入各类商务活动,在旅游、餐饮服务业推介重点酒类品牌,形“商务消费、全民消费”的良好氛围。六是支持省内重点酒企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的重要电视节目,扩大品牌影响力。七是依托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创办《河南酒事》专刊。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市县政府)

(四)推动营销模式重建

工作目标:建立新型的上游与下游、生产与流通、前端与终端的利益联结体,健全生产、销售同频共振的发展共赢机制。

工作措施:一是搭建酒企与酒商、电商、媒体的合作平台。每年组织2次重点酒企和酒商、媒体对接活动,加强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以及消费者之间的融合互动,推动建立利益共享、企业共生、市场共荣的生态圈。二是引导酒企巩固本地市场,攻坚核心市场,拓展周边省份市场。三是推动酒企与交通部门、石化企业、酒商加强对接合作,做好加油站、商超的豫酒专柜设立工作。四是利用“双节”旺季帮助重点酒企举办厂商对接和促销活动,支持重点酒企开展立体式、多渠道营销。五是引导重点酒企建立科学精准的营销网络,完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型营销体系。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市县政府)

(五)严格规范市场秩序

工作目标:创建转型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工作措施:一是对企业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新项目新品种许可准入、质量管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二是加强白酒生产加工企业监督检查,重点治理无证生产、违规生产、质量安全无法保证等生产行为。三是加强食品批发环节和网络食品销售监管,依法维护白酒市场经营秩序。四是开展中秋国庆酒类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等问题的处罚和打击。五是加强酒类产品抽检力度,增加抽检范围和频次,强化域内、域外主要产品抽检六是推进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省级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认定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从豫酒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补助。七是召开全省白酒行业质量安全提升大会,表彰先进企业,加强对白酒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推进白酒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责任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市县政府)

(六)推进优质原料基地建设

工作目标:提高酿酒原料品质。

工作措施:一是借鉴我省与国内知名酒企共建有机小麦基地的成功经验,加强企业和生产主体的对接,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机制;加强对原料基地技术指导和服务,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酿酒原料供应的品质稳定性。二是在推进联合体建设、绿色认证等方面进行支持。

(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市县政府)

(七)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工作目标:创建转型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工作措施:整合全媒体资源,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利用专栏、专版、专刊、网络专题页面等多种形式,多层次、立体化聚焦豫酒发展,全方位报道、传播豫酒动态,多角度展现豫酒转型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面貌、新变化,讲好新时代豫酒振兴故事,传播出彩豫酒文化,为豫酒振兴加油助力。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市县政府)

(八)弘扬豫酒文化

工作目标:提升豫酒文化影响力。

工作措施:组织办好“对话中原”酒业专题节目,组织行业专家系统总结提升豫酒文化,充分利用省直机关讲堂、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大力开展豫酒文化宣传,树立豫酒品质自信,让河南消费者了解豫酒、热爱豫酒,营造“爱家乡、喝豫酒”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九)加强人才培养

工作目标:建设高素质酒业人才队伍。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重点酒企高管团队建设,组织酒企到全国知名酒企对标调研学习。二是与国内知名白酒专业院校战略合作,举“高管培训班”,培养专心、专注、专一的豫酒企业家。三是加强技术人才培养。依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酒业学院,加强豫酒企业技术人才培养。四是组织办好河南省酒类行业职业技能劳动竞赛。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十)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

工作目标:全方位提升豫酒转型发展能力。

工作措施:一是对白酒企业产品营销宣传推广项目,给予广告宣传费用补助。二是对“五朵金花、五朵银花”酒企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开展豫酒整体形象宣传费用给予奖补。三是协调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根据豫酒企业需求情况,争取基金支持。四是利用优秀企业家培训资金,开展豫酒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五是实施“豫酒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企业提升豫酒品质。六是市县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提升支持政策,支持当地重点酒企发展。

(责任单位: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市县政府)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酒业转型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方案的实施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省商务厅要加强流通渠道建设,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市场规范和监管力度;省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切实加强对本地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工作督促。充分发挥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完善重点市县白酒业转型发展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督促通报,对市、县政府在发展环境、支持政策、市场秩序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对企业在科技研发、工艺技术、产品质量、营销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

(三)强化地企合作。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明确认识到企业与地方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与企业形成合力,在政策支持、项目建设、营销宣传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地方白酒业转型发展。

(四)营造良好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白酒业转型发展有关政策,加强土地、能源、物流、人工等方面保障,全面清理涉酒企业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酒企负担。建立“五朵金花”、“五朵银花”、“五大酒商”能进能出的动态评选机制,激发企业创优争先的发展动力。组织召开河南酒业转型发展推进会议,对在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表扬,营造推进我省酒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