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重大专题 > 示范试点建设

新华通讯社财经观察:“绿色、专业、有前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 : 2019-04-16 02:58

  来源: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看中其“绿色、专业、富余发展前景”的特质,6日吉尔吉斯坦经济部国家投资和出口促进署与河南贵友实业集团开发的、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签署了经贸领域合作备忘录,在备忘录的框架下吉方政府将向合作区提供积极支持以助其不断发展壮大。

  根据备忘录内容,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下属的国家投资和出口促进署将与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推动合作区商品和食品出口中国。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部长科若舍夫对合作区的发展充满期许。在签字仪式后,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对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这个项目充满希望。他希望作为中亚最大的农业产业合作区之一的亚洲之星能够不断发展,顺利实施,“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将尽最大可能对亚洲之星提供支持和配合。”

  吉国家投资和出口促进署署长奥罗兹别科夫·阿尔依木别克(Orozbekov Alymbek)是与亚洲之星对接最多的吉方官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亚洲之星项目不仅是2017年中吉两国农业合作的一个重点项目,甚至在中吉两国农业产业合作历史上都占有相当的分量。亚洲之星项目将不仅惠及吉尔吉斯斯坦,同时也对周边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都具有示范作用。因此在签署备忘录后,吉国家投资和出口促进署将全力提供经贸领域的支持。

  2012年12月吉尔吉斯斯坦提出该国《2013-2017年稳定发展战略》,即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其中“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成为经济发展并重的要点。

  奥罗兹别科夫告诉记者吉国经济发展规划中“绿色发展和绿色经济”是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吉国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格外关注生态问题,因此所有在吉国境内开发和实施的项目都需要符合“绿色、环保”这个硬性政策。而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的发展理念则与吉国绿色经济发展政策高度契合。他希望未来亚洲之星项目成为吉尔吉斯斯坦乃至所在周边地区绿色农业合作项目中的一个典范。

  贵友实业集团董事长张金洲介绍说,其合作区主要是为国内有意在吉国发展工业、科技等领域的企业提供拎包式入驻平台,为其迅速投入生产销售提供法律、市场咨询等协助。同时合作区利用吉尔吉斯斯坦乃至哈萨克斯坦优质的天然牧场和广袤的可耕地,立足的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种植、养殖、屠宰、食品加工、深加工完整产业链建设,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放心食品、为更多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境外集群式发展平台,同时带动当地农业、牧业产业升级,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提高吉尔吉斯斯坦农业和牧民的收入,促进当地消费和经济的发展。

  中国河南贵友实业集团于2011年开始在吉尔吉斯坦开发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经过五年的发展,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因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链条以及绿色生态的运营理念成为独联体地区农业产业合作区的佼佼者,2016年8月4日,商务部、财政部认定其为国家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部门也在考察后向合作区提供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目前合作区已入驻8家企业,致力于畜禽养殖、种植、屠宰、加工、销售等项目。根据介绍,下一步,合作区计划进一步完善和开发牛羊屠宰生产线、食品深加工生产线,印刷包装、冷链物流等生产链,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