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重大专题 > 示范试点建设

中亚明珠亮,丝路谱新篇——亚洲之星境外经贸合作区系列报道--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 2019-04-18 02:53

  来源: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总理"串门"的这个国家,冬天能吃上河南产的瓜果蔬肉啦!深秋时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出国门,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小航发现,此次出访同样是“强节奏”,突出表现为时间短、日程紧、转场多。

    总理"串门"的这个国家,冬天能吃上河南产的瓜果蔬肉啦!  深秋时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出国门,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小航发现,此次出访同样是“强节奏”,突出表现为时间短、日程紧、转场多。

  8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不仅要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还要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等活动。

  在《史记》和《汉书》里被称为“鬲昆”、“坚昆”的吉尔吉斯斯坦。

  得好相邻胜过亲

  此次总理去邻国“串门”

  为何选择吉尔吉斯斯坦作为第一站

  而河南又在中吉的友好关系中

  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好邻居

  吉总统点赞两国友谊

  11月2日下午

  李克强总理来到这一中亚内陆国家

  在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

  吉青年献上鲜花

  并请李克强总理品尝传统风味点心

  

  一下飞机

  李克强总理直奔此前遭遇暴恐袭击的

  中国驻吉大使馆,看望慰问工作人员

  

  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

  李克强总理与吉总理热恩别科夫

  共同签署发表中吉两国政府联合公报

  并见证了双方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2日晚

  李克强在比什凯克总统官邸会见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李克强表示,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吉方发展战略相对接,为实现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阿坦巴耶夫表示,中国是对吉真诚友好的国家。吉方愿与中方一道,坚定不移地把吉中友好合作推向未来。

  作为与中国的西部紧邻的吉尔吉斯斯坦,我们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个鲜为人知的邻居呢?

  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吉尔吉斯坦共和国作为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面积19.9万平方公里,人口500余万,风景如画,素有“中亚瑞士”之称。几个世纪以来,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山水相连,和睦而居,两国友谊源远流长。2013年两国签署的《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更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民相亲

  人文交流让两国越走越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之间广泛和深入的人文交流令两国关系走得更近。截至2015年底,共有2000多名吉留学生在华学习。目前,在吉国内的汉语在学人数已突破1.6万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就在今年8月14号,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副校长绕尔博尔杜耶夫访问河南大学,希望两校能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让合作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

  ▲吉国立大学副校长绕尔博尔杜耶夫(左三)与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左四)。

  中吉建交二十四年,双方交流的日益频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斯坦人,知道巡游天河的是中国“神舟”,希望到中国“登上长城做好汉”。

  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依《史记》所载“东去单于庭七千里”来到吉尔吉斯斯坦,领略诗中“沸浪炎波煎汉月”的热海。

  中国《丝路花雨》舞剧团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国家歌舞剧院举行演出,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2016中国·郑州国际马戏嘉年华从10月22日-11月13日在中原福塔西广场举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表演团体,为中原人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广泛而深入的人文交流,也为中吉的多元合作打下了坚厚的基础。

  深合作

  借“一带一路”东风 河南企业打造示范项目

  截至目前,河南在吉尔吉斯坦协议投资达3.4亿美元,近三年进出口额达3249万美元。特别是在农业合作方面,“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顺利建设并于2016年8月通过国家确认考核,在实现豫吉农业全产业链合作的同时,也极大推动了河南企业抱团出海 “走出去”,境外集聚发展的步伐。

  在当地,人们每消费两只肉鸡,就有一只来自由河南贵友实业集团开发建设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但却不是一个农业发达的国家。11月的吉平均气温已接近0度,由于农业生产技术相对落后,长期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冬季上市的新鲜蔬菜多数只能依靠新疆来供应。

  2011年,河南贵友实业集团赴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不仅为当地冬季餐桌送去了黄瓜、蘑菇、鸡肉等蔬菜生肉,而且还快速推进当地沼气发电、冷链物流项目。

  这家企业是通过什么方式

  来丰富当地人民的菜篮子呢?

  在李克强总理出访吉尔吉斯斯坦前夕

  航空港卫视记者探访了

  位于河南商丘的贵友集团大本营

  据了解,“亚洲之星”在被贵友集团收购前,已经停产约16年,养殖场房荒废,2011年,贵友通过收购固定资产获得100%的股权。

  谈到为何会选择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贵友集团董事长张金洲说:

  第一,吉尔吉斯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肉鸡饲养方面,吉尔吉斯就我们一家;

  第二,这个地方经我们调查,成本比较低廉,玉米是国内玉米价格的一半,电费比较便宜2角一度,成本比较低廉;

  当地工作人员在“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的种鸡舍内收取鸡蛋。

  最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东风影响下,中吉之间非常优越的贸易政策吸引着我们。

  当地村民谢尔巴·卡里莫维奇介绍,由“亚洲之星”育种的玉米已成为他家主要经济来源,通过种植玉米再返销“亚洲之星”,他们有了更加稳定的经济收入,当地村民都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合作区。

  在“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成功育种的玉米。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

  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

  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

  也必将为深化中吉合作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