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转型发展攻坚战

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24 15:09 来源: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416

 


 

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工作方案

 

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省12个转型发展攻坚重点产业之一。为推进《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豫政办〔2017140号)实施,落实年度重点任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围绕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坚持龙头带动、协同创新、集群配套、开放合作、试点示范,积极构1+4+N”产业体系,即以建设世界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为引领,以培育智能传感器、汽车电子、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等四个千亿级产业为主要突破方向,努力打造若干个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园区,推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发展。

(二)主要目标。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增加值同比增长13%左右。

二、重点任务

(一)抓好“三个一批”

“三一个批”清单,按季度进行动态调整,并引导省市产业政策向列入清单的项目、企业和园区给予重点支持。

1.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省市联动推进实施30个左右技术含量高,引领性、带动性、成长性好的重点项目,优先配置各类资源要素,按月通报进展情况。

2.培育一批重点企业。重点培育20家左右有一定规模、核心技术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其成长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3.建设一批重点园区。有关省辖市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基地)培育方案,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度,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生态体系。省级重点培育10个左右有望成长为100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园区(基地)。

(二)培育新兴产业。

着力推动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1.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接中高端智能手机生产项目,并积极向超高清电视、VR终端、车载显示终端等拓展。研究编制《河南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集聚发展一批核心配套项目,重点在显示面板、存储芯片、专用芯片、摄像模组等领域取得突破。规划建设新型显示产业园。

2.智能传感器。郑州、洛阳、新乡等市分别编制一谷两基地建设培育规划和具体招商方案。推动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河南分联盟与国内外行业机构或企业对接,引入关键核心技术及重点项目。成立河南省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行业发展把脉问诊。

3.汽车电子。举办汽车电子产业链产销对接活动,推动省内汽车电子企业纳入整车企业配套供应链体系。围绕整车企业配套需求,积极与国内外汽车电子重点企业对接招商。推动鹤壁市打造汽车电子电器产业基地。

4.信息安全。面向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加强信息安全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重点推进信息安全关键基础硬件研发及产业化,带动软件、平台及服务发展。编制印发《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三)开展对标活动。

对标与我省基础条件处于同一水平、近年发展较快的省份,学习其发展经验;选树我省电子信息标杆示范企业,为行业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1.调研先进地区。组织有关省辖市调研安徽、湖北、四川等地,学习了解其发展路径、好的做法、可借鉴的经验,重点研究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差异化发展的路径。

2.开展试点示范。发挥好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产业应用等方面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编制《电子信息行业转型升级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优秀案例集》,召开转型升级及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做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工作,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

(四)提升创新能力。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信息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力争在电子信息行业新增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五)加强开放合作。

推动产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强化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汽车电子等领域国际国内合作,搭建产业、技术、项目对接合作平台。举办第二届世界传感器大会、豫沪产业(电子信息)对接活动。积极参加参展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织有关省辖市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快的国家或地区交流、洽谈项目。

三、组织实施

“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组成由工信牵头,发改、科技、财政等省直部门参加的工作推进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建立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事项清单、“三个一批”清单,并按季度进行动态调整,逐一推动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

 

附件: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事项清单


  

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事项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1

推动实施30个左右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

持续推动

有关省辖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

2

着力培育20家左右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

持续推动

有关省辖市政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发展改革委

3.

培育建设10个左右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园区,有关省辖市加快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基地)培育方案。

持续推动

有关省辖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

4.

加快引入一批中高端智能手机、4K/8K超高清液晶电视、VR终端、车载显示终端等生产制造项目。

6月底前签约一批;年底前落地一批

各省辖市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5

研究编制《河南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11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

规划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新型显示产业园。

4月底前完成总体规划或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郑州市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7

成立河南省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专家咨询委员会。

6月底前,设立专家委员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8

编制印发《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10月底前印发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

组织调研安徽、湖北、四川等地,对标先进地区,撰写调研报告,研究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差异化发展路径。

10月底前完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

召开转型升级及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

11月底前完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

在电子信息行业新布局1—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12月底前创建培育单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厅、财政厅

12

筹办第二届世界传感器大会。

拟于11月召开。

郑州市政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协会

13

筹办豫沪产业(电子信息)对接活动。

拟于5月举办。

郑州市政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4

组织有关省辖市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快的国家或地区交流、洽谈项目。

9月底前,到先进国家或地区开展对接交流活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省辖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