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绿动”中国 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计划合作签约

发布时间 : 2018-12-14 20:19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数据中心标准联盟承办的首届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由数据中心标准联盟、中美绿色基金与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计划。

        当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相关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的发展日趋规模化、产业化和智能化。伴随而生的,是数据中心的能耗显著提升。有统计表明,2017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1200-1300亿度,超过同期三峡电站和葛洲坝电站总和,占全社会用电总量接近2%。与此同时,衡量数据中心能效水平的PUE(电能使用效率)则显示,中国平均PUE值在2-3之间,远远高于1.5的先进PUE值,也远超美国1.8的平均PUE值。数据中心的高能耗,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沉重负担,也造成了全社会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如何降低能耗,构建绿色、智能、高效的新时代数据中心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此次三方签订的合作意向中,中美绿色基金将建立数据中心产业专项基金,用以推动绿色化节能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中金数据作为推动者将为行业提供最佳实践,数据中心标准联盟作为资源平台,将技术成果与应用案例向行业开放,实现绿色节能技术普及化。

        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表示,本次合作将依照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等政策要求,加快推动现有数据中心的节能设计和改造,有序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引进与规模化推广高效节能、低碳等创新型先进技术,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和环境利用最大化,并从以下三个层面着手:

        产业层面,由中美绿色基金控股的节能服务平台东方低碳将与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节能改造技术服务与实践案例;

        资本层面,由中美绿色基金牵头,发起设立中美绿色数据中心节能产业基金,目标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联合相关金融机构,保险、银行、母基金等共同出资帮助数据中心节能改造;

        技术层面,依托中美绿色基金旗下的技术研究院,结合数据中心标准联盟专家、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的技术能力及其他技术产业方的提供者,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体系,共同为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提供最优的和性价比最高的节能方案。

        通过“产业+资本+技术”的模式为数据中心通过环境节能和IT设备节能,实现节能改造目的,同时帮助数据中心行业实现投资“绿动”中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