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央媒观豫丨河南郑州:一座被火车“唤醒”的城市

时间:2019-08-31 16:46 来源:人民网

  西班牙高级品牌时装头天凌晨落地郑州机场,第二天清晨便可与北京、上海市民见面。这种“郑州速度”,每天都在上演。快速,引领这座内陆城市走进新时代;开放,助力这座古都实现新发展。

  70年来,郑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跻身为国家中心城市。如今,“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网上丝绸之路”越织越密,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站上高质量发展的“郑中心”。

  ▲郑州东高铁站停靠的列车。 霍亚平 摄

  火车唤醒沉睡“古都”

  百年前,郑州的名字叫“郑县”,京汉、汴洛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构筑了中国铁路史上第一个“黄金十字架”,郑县由此被火车“唤醒”。

  作为一个有着3600年建城史的古都,郑州在漫长的历史中起起伏伏。1948年郑州解放,当年,国家在郑县设郑州市,1949年撤郑县并入郑州市,彼时的郑州只是一个建成区5.2平方公里、总人口19.1万人的小县城。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古老而年轻的郑州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走进郑州市档案馆,几份泛黄的文件前,不少人驻足:那是1952~1954年,中央、省、市“关于省会迁郑”的批复、请示和筹备方案。就是这几页薄薄的纸,为郑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62岁的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居民田保卫是郑州“原住民”,他原是郑州市祭城乡花胡庄行政村沙庄自然村人,田保卫记忆中的家乡,是望不到边际的芦苇沼泽地,还有一个又一个的鱼塘。2012年5月,老田所在的村子整体拆迁。“新家”就安在了北龙湖边上,社区高档,房子宽敞。

  如今,站在280米高的郑州新地标千玺大厦,透过58楼的观光层俯瞰,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波光粼粼的如意湖、栉次鳞比的写字楼、繁忙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流……看着眼前的景象,老田时常恍惚,“这光景,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一五”期间,国家五大棉纺厂落户郑州西郊,一大批技术人员从江浙的鱼米之乡,来到黄沙漫天的中原腹地支援建设;“二五”期间,中铝、第二砂轮厂布局郑州,郑州初步奠定工业基础。现如今,产自郑州的中铁装备盾构机,安全掘进里程1500多公里,连续七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017、2018年连续两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产品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盾构”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中国高端制造“走出去”的又一张名片。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郑州已跨入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迈入了“千亿俱乐部”,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七,“米”字形高铁雏形已现,“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儿日益彰显。

  ▲中欧班列(郑州)顺利开通(资料图)。 李博 摄

  骨子里涌动“商”的血液

  德化街,始建于1905年,至今仍是郑州最繁华的步行街,非遗项目云集。百年德化,见证了近现代“商都”的繁荣。上世纪90年代初,世人瞩目的“商战”由全国最早的股份制商场亚细亚率先打响,并迅速在全国商业领域掀起一次浩大的营销竞争。

  郑州,骨子里流着“商”的血液:雄踞“天下之中”,对内,它稳坐“中军帐”,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网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能力空前增强;对外,它身居内陆,向“海”而生。“空中丝绸之路”“郑州+卢森堡”双中心格局日渐成型,中欧班列横跨亚欧,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条“丝路”并进。到大陆的另一端,到海的另一岸,郑州从不画地为牢。

  在郑州铁路局圃田货运站,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安春磊手指向前,指令确认,推动手柄,列车缓行滑出月台。这套操作流程,他早已烂熟于心。

  作为中欧班列(郑州)的司机,安春磊有着14年的驾龄。从2013年7月18日,领导把中欧班列(郑州)首趟开行的任务交给他,第10班、第100班……到现在,连他自己都已记不清开了多少班。但他感受最深的是,班列开行越来越密,拉的货物越来越多。

  “每周有4天在火车上,每个班次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吃饭也是在车厢内,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安春磊说,开火车看着像蚂蚁搬家,是周而复始的重复性工作,但对细节和精度却要求极高,讲求忙而不乱。

  一组数字,见证了中欧班列(郑州)这几年跑出的“加速度”:班次从最初的每月去程一班,到如今的每周八去八回;时速从每小时的80公里,到现在的120公里;集货半径从500公里,到现在的1500公里……

  就这样,全程10245公里的中欧班列(郑州),被中外企业家不约而同地视为“黄金班列”:铁轨的一端,通连境外24个国家121个城市;铁轨的另一端,以郑州为核心,公路、铁路运输网络覆盖全国3/4的省份、1500公里的半径。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郑州)共开行524班,在全国63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往返均衡率、运输安全和市场运价等指标排名第一。

  硬实力很硬,软实力够强。从“上一张网、办所有事”到“平台之外无审批”,从企业注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归集”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连续推出重磅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厚植发展沃土。

  今年7月,郑州发布自贸区郑州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底,将形成一批在国家、省、市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打造内陆地区制度创新和改革开放高地;郑州片区进出口总值达到507亿元以上,实际吸收外资15.2亿美元以上。

  ▲5G自动驾驶巴士“小宇”。 王佩 摄

  “智慧岛”呈现未来生活

  “小宇”,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有着颇高的知名度。

  它是一辆由宇通公司研发的5G自动驾驶巴士,每天要测试200公里,1.53公里的开放式公交道路,就是它的“跑马场”。“萌萌哒”造型,只看外观,就让“小宇”人缘十足。

  环顾车内,既没有驾驶舱,也没有方向盘,但却隐藏着一个智慧的“大脑”。智慧岛呈环形,有7个路口,车辆和行人来回穿梭,道路环境较为复杂。这个“大脑”不仅能识别红绿灯、行人、障碍物,还能识别紧急类车辆,让“小宇”主动作出避让动作。

  “5G无人驾驶其实比人还可靠,因为没有路怒症。”宇通集团自动驾驶研发部技术主管朱敏笑言。

  “现在,每天有4辆‘小宇’风雨无阻地进行着测试,每台车充电一次能跑200公里,累计里程达一万公里后,就能试载客。预计今年年底即可投入运营。”朱敏介绍,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将广泛应用于城市BRT、景区、园区、高档社区、高铁、机场等领域。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郑州作为国家首批5G示范城市之一,智慧岛区域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其通信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正让“数字”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2018年10月,首届数字经济峰会在智慧岛举办。一时间,一大批数字经济最新技术产品集体亮相,5G远程驾驶、8K裸眼3D展示、5G 远程触感反馈、AR全息通话、5G智能呼吸机、远程B超和心电监护、AR安防、足球守门机器人等互动体验系统,着实让人脑洞大开。

  如今,40平方公里的智慧岛,陆续集聚了华为、诺基亚、海康威视、甲骨文、南威、中科院计算所等122家大数据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数字经济能量密度之高,在中部地区首屈一指。

  人才、资本、创新,发展要素缺一不可。郑东新区确立了“智慧岛、基金岛、众创岛、人才岛”四岛共建的产融生态圈概念,形成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为河南加快建设网络经济强省提供了支撑。

  截至2018年底,经过严格准入,151家大数据企业通过评审落地智慧岛,注册资本金近19亿元,营收近12亿元。预计到2020年,智慧岛将培育形成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50家,集聚大数据相关产业企业超过500家,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前不久,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提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郑州当仁不让,再度领航中原。

  不临边、不沿海,70年来,郑州乘势而起,一路成长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特大城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原经济区不断壮大,改革开放持续推进。

  郑州,正成为中原发展的新“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