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河南制造迈向河南“智造”

时间:2019-09-20 11:05 来源:河南日报

  曾几何时,提起河南,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一个“农”字。而今,这一传统印象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新兴工业大省,成为中原大省的鲜明标识。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三个转变”,努力践行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向着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目标阔步前进。

  高科技铸造智能“芯”

  智能时代,河南制造的大块头在上演着大智慧:

  5G传输、语音控制、自动驾驶,郑州龙子湖智慧岛上,外形“萌萌哒”的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创下国内首个在开放道路连续行驶的新纪录。

  轻点鼠标,远在千里之外新疆作业的农机运行信息尽收眼底,由中国一拖承建的智能农机数字大平台已接入2万多台各类农机装备,一个“互联网+共享+农业装备”的创新体系呼之欲出。

  摇摆角度降低到0.2°以内、摇摆幅度降低95%、控制精度达2毫米,卫华起重自主研发的防摇摆精确自动定位控制技术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把笨重的起重机转变成“起重机器人”。

  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大潮,河南制造正大步迈向河南“智造”。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搭上智能化快车,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8月21日,由中铁装备集团为丹麦地铁项目设计制造的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郑州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盾构机首次出口北欧国家。该集团今年还正式上线了自主研发的掘进机远程监控服务平台——“装备云”,以后坐在郑州也能“身临”世界各地的施工现场。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装备视察时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铁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斌说:“5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先后将50余台盾构/TBM设备出口到19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

  制造业锻造实力硬“核”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的要求,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机遇,加快制造业转型攻坚。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战略目标,大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培育壮大“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为此,我省先后出台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重磅政策,并把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4个制造业产业列入全省重点产业转型攻坚计划,全力打造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五大主导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改造冶金、建材、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工业经济的规模、结构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如今,河南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辛勤努力结出了丰硕成果,工业经济总量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工业两大万亿级产业和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为代表的19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河南造”产品也从“傻大笨粗”升级到“高精尖特”,大中型客车、盾构机、大型拖拉机、特高压装备、智能手机、光电子芯片等一批高端产品在行业中居于领跑地位,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许继电气、郑煤机、中信重工等一批河南企业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勇敢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在刚刚公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河南有9家企业入围,16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先后有11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17家企业荣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一批制造业后起之秀逐步挑起大梁。2018年,在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取得了7.2%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智能化引领转型之路

  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为了进一步抢占产业制高点,从去年开始,河南大力推进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三大改造,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走进中原内配集团生产车间,16条自动生产线上机器人穿梭自如,加工精度能精准到“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的气缸套从这里诞生,发往捷豹、沃尔沃等全球著名车企。

  “我们紧跟汽车发动机技术升级,和德国著名汽车配件制造商合资的年产180万只国六发动机钢质活塞项目已投产,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中原内配集团负责人信心十足,我们要在这里打造世界一流的钢质活塞智能加工生产线。

  在风神轮胎,每个新出厂的轮胎都植入了一枚RFID芯片,有了它,轮胎就变成可追溯、可监测、可预警的智能产品。汉威科技的气体系列传感器、仕佳光子的光集成芯片、信大捷安的安全芯片……一批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在“改”中提质、“转”中升级,逐步成长为高技术含量的隐形冠军。

  去年以来,全省先后开展多次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举办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对接大会、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论坛等活动,形成了智能化竞相发展的热潮。全省认定103个省级智能车间、47个智能工厂,3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1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面对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我省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达到21%,认定49个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6个项目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大信整体厨房、方快锅炉等企业通过向“制造+服务”转型焕发出新动能。2018年,全省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名上升两位。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今日之河南,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践行“三个转变”“三大变革”,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脚步格外坚定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