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合力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 破解铁路最后一公里难题

时间:2019-09-27 15:43 来源:国家发改委

  铁路专用线建设是专用线企业实现铁路“门到门”运输的重要设施,是破解铁路“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关键举措,是落实国家调整运输结构、促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的有效手段。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9〕1445号),明确了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思路、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深化运输结构调整、畅通铁路“最后一公里”、降低企业专用线建设运营成本有着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从国家层面来看,有利于加快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升级,构建绿色低碳物流体系

  2018年铁路货物周转量占货物周转量的18.8%,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能够有效解决铁路“最后一公里”不顺畅的瓶颈与难题,对加快推进“公转铁”实施进度,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构建国家绿色低碳物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从行业层面来看,有利于打造以铁路为骨干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效益

  以专用线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专用线服务网络和运营管理体系,是畅通“微循环”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打造以铁路为骨干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和绿色低碳优势,促进各运输方式合理分工与融合发展,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效益。

  三、从地方层面来看,有利于降低区域物流运行成本,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社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部分地区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达到16%以上,使得地方工矿企业转型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实现铁路干线运输与区域内港口、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等高效联通和无缝衔接,从而有利于优化区域物流运行体系,提升区域物流运行效率,降低区域物流成本,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潜力。

  四、从企业层面来看,有利于降低专用线企业建设运营压力,提升铁路专用线资源利用效率

  铁路专用线建设运营成本较高的问题较为突出,使得部分有专用线建设需求的企业望而却步,部分专用线运营企业建而不用。由于企业生产力布局调整、运输结构转变、铁路专用线运营成本高等因素,目前无运量的铁路专用线数量占整个铁路专用线总数的比例约30%。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从建设标准、收费标准、服务标准等方面,立体化、全方位降低企业专用线建设运营成本,有利于降低专用线企业建设运营压力,提高专用线企业建设运营积极性,提升铁路专用线资源利用效率。(铁科院运经所研究员 周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