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通报2019年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时间:2019-10-30 16:38 来源:河南政府网

  10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前三季度进展情况。

  关于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2.8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3.49%。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7.4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9.7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8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3.09%。

  关于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实行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一是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4月1日,全省全面实现80岁以上老人按照提高后的标准住院就医直接结算。全省共有83.19万人次享受了提高5个百分点报销比例待遇,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大病补充保险共报销26.15亿元。二是实行老年人高龄津贴。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已全面建立,全省高龄津贴已发放到位161.3万人,90岁以上老人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80-89岁老人的津贴资金,除开封、南阳、许昌、邓州仍在登记人数、周口正在发放外,其他市县均已发放到位。

  关于继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一是免费“两癌”筛查。全省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130.07万人、乳腺癌筛查134.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2.9%、96.1%。二是免费“两项”筛查。全省孕产妇产前筛查覆盖率71.76%;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82.4万例、听力筛查80.8万例,覆盖率分别为97.18%、95.34%。截至8月底,完成高风险孕妇免费产前诊断1.58万例,确诊异常胎儿共1921例。

  关于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共有19417名0-6岁残疾儿童接受了免费康复救助服务(包括实施手术、适配辅助器具、进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基本康复训练等),康复救助服务率为107.87%。

  关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一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294个村配备保洁人员达到3‰以上,863个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984个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1302个村畜禽粪污利用率达到75%以上,1309个村秸秆利用率达到80%以上,850个村建成“千村示范”行政村,完成年度任务的85%。二是45个县(市、区)的农村垃圾治理。配备保洁员10.2万名,配备占比达到2‰以上的目标要求;累计清理陈年垃圾约38万吨;1434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占全部行政村的88%。三是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全省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55万户,占年度目标的85%。

  关于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1%,5月份以来全省PM2.5月均浓度连续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从市县看,三门峡、信阳优良天数比例超过60%,安阳优良天数比例不足40%。

  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一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9270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二是“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全省具备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

  关于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全省新建、改扩建项目已开工987所,开工率为98.7%;已竣工594所,竣工率为59.4%。其中,洛阳、济源、兰考已全部竣工,巩义开工率不足50%。新增学位82772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2.7%。

  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39万千米,新建改造配变台区9480个,已完成2846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占年度任务的94.9%。

  关于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相关50个县(市)全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23个项目建设单位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或复核评审。

  目前距离年底还有不足3个月时间,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8月30日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对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指示要求,一是紧盯目标保质量,既坚定不移完成指标任务,又确保质量标准要求,坚决杜绝因为赶进度出现豆腐渣工程;二是突出重点促平衡,紧紧抓住当前指标短板加力推进,及时采取针对性举措,尽快强弱项、补短板;三是加强协调解难题,集中财力、集中安排,解决突出存量问题;四是严格责任抓落实,切实把压力夯实传导到各相关项目、部门、责任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