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河南有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

时间:2019-09-20 16:41 来源:本站原创

对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38号建议的答复

  郭慧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河南有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近年来将新型材料业作为我省制造业发展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和转型发展攻坚的12个重点产业之一,制定实施《河南省新型材料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豫政办〔2017〕120号)等政策文件,建立专题推进组,着力推动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新型材料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2018年,全省新型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9.0%,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1%,分别高于全部工业1.8个和1.3个百分点。但诚如您提案所指出,我省新型材料产业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关键基础材料受制于人等突出问题。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铝基新材料等领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镁合金、铅锌铜合金、高纯高密钼溅射靶材、电子功能钨钼新材料等领域产学研用合作,针对需要重点突破的“卡脖子”难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推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船舶等重点领域和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前沿领域新材料及制品研发和应用。

  二是加快特色集群发展。聚焦有色金属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新兴领域,支持产业集聚区以“区中园”形式规划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发挥原材料基础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高端精深加工企业集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并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着力打造洛阳铝合金和钨钼铜钛材料、鹤壁镁材料、济源铅锌材料等有色材料产业基地。

  三是促进产业协同合作。依托行业协会等,会同省有关部门,适时举办重点新材料领域专题对接和研讨会,促进上下游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产学研用紧密协作的良好局面。

  感谢您对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