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振兴实体经济、助力中原崛起的提案

时间:2019-09-20 16:42 来源:本站原创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220292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振兴实体经济、助力中原崛起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成立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和分产业推进小组,制定实施12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5个传统产业改造、10个新兴产业培育等专项方案,同时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诚如贵委所指出的,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仍存在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要素制约较大、营商环境尚待改善等问题,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加快推动实体经济振兴,结合贵委的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转型发展攻坚。充分发挥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健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攻坚任务推进落实,以转型发展攻坚支撑实体经济加快振兴。一是持续实施省定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促进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跃升。纵深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二是实施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10个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突出抓好重点事项清单和“三个一批”(一批重点项目、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园区)清单落实,推动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培育形成一批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三是制定实施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培育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二)加快培育优质企业群体。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以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企业和50亿元左右高成长制造业企业为重点,研究制定针对性支持政策,推动尽快做强做大。持续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提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等工程,培育壮大创新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推动中小微企业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等方式与大企业稳定合作,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三)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深入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通过以评促改解决一批企业反映突出的堵点难点问题。落实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力度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实施民营企业信用融资倍增计划,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推动产业集聚区按照批复规划开发建设,保障工业用地空间,加大低效存量土地盘活政策支持。

  (四)大力推进开放合作。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建设水平,探索以空港为核心的自由贸易新体制。全面推进“四路协同”,落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专项规划,实施“中欧班列+”建设工程,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升级,拓展与青岛港、连云港等沿海港口的海铁联运规模。加快建设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完善郑州机场、圃田(占杨)物流园等枢纽基础设施网络,提升空港型、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功能,增强国际物流中枢集疏承载能力。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瞄准世界500强、大型跨国公司等,积极谋划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和企业。

  感谢贵委对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