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支持濮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9-09-20 16:42 来源:本站原创

  对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508号建议的答复

  陈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濮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省财政厅、中原油田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濮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在《河南省资源型转型发展规划》(豫政办〔2017〕1323号)等文件中,明确了濮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政策举措,同时指导濮阳市编制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并获得省政府批复,会同省有关部门促成濮阳市累计获得中央转移支付28.4亿元用于转型发展,争取濮阳盛通聚源聚碳酸酯项目获得4096万元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并将中原石化100万吨DCC结构调整、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等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积极争取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转移支付。目前,国家财政部正在对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我们已向国家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反映了地方诉求,后期将继续跟踪衔接,争取为濮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二是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土地占补平衡、环境容量替代、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强化对濮阳市新型化工基地建设的倾斜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省重点并通过省级统筹优先解决土地指标,加大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产业基金的推介力度。三是指导濮阳市依托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或专业园区,发挥基础原材料优势,通过精准招商和飞地经济等方式,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骨干企业,延链补链建设高端化工千亿级产业基地。四是发挥河南省与中石化集团战略合作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会同濮阳市强化与中石化集团的沟通对接,积极推进中原石化结构调整、中原储气库群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我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