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支持许昌市建设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提案

时间:2019-09-20 16:43 来源:本站原创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 1220476 号提案的答复

  张巍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许昌市建设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展国际产业合作,将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明确提出要创建一批主体功能突出、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国际合作产业园。2018年7月,王国生书记率领河南省代表团赴卢森堡、德国、俄罗斯访问期间,鉴签了中欧跨境电商(许昌)集群体验中心项目、许昌——帕希姆双跨经贸产业园区项目等许昌与德方的合作项目。许昌市积极开展与德国等欧洲国家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再生金属利用等方面的合作,争取工信部批复设立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为我省深化国际产业合作、扩大招商引资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示范。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职责分工,结合您的建议,会同省有关部门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支持合作区发展:

  一是加强重大规划战略引领。进一步巩固许昌市在郑州大都市区范围内的次级中心城市地位,支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与循环经济示范区,依托京广发展轴向北拓展,加快建设许港经济带,融入大都市区发展核心。支持合作区申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支持区内企业申报辐射点,同等享受我省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自创区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纳入自创区统计和考核体系。

  二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合作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创建各类研发创新平台,积极承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并按规定申报享受省相关资金和政策支持。支持建设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德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国际化平台,吸引集聚国外技术转移转化和创新孵化资源。

  三是支持扩大招商引资。支持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合作区依托省投洽会等重大招商平台举办各类专题招商和合作交流活动,争取促成一批项目落地。支持许昌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工作,争取海关总署尽快批复。推动将合作区建设纳入《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工作要点(2019—2021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骨干企业加快产能、产品、技术走出去。支持合作区依托省投洽会等重大招商平台,举办各类专题招商和合作交流活动,争取促成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鼓励许昌市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组织赴德国开展宣传推介和专题招商。近期,我省已成立了河南中德智能产业研究院,正在推进设立河南中德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我们将以此为依托吸引对接德国等欧洲国家资源,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相关产业化项目和技术人才团队在合作区落地落户。

  四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重点制造业项目补充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在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上给予适当倾斜。支持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以及省相关专项资金、试点示范项目,并积极向省先进制造业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推介。支持许昌市设立中德合作产业基金,通过以产业股权投资、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形式支持合作区发展。

  五是支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支持许昌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工作,加强与郑州海关沟通对接,积极推荐,密切跟踪,会同郑州海关抓紧推进,争取海关总署尽快批复。推动将支持合作区建设纳入《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工作要点(2019—2021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骨干企业加快产能、产品、技术走出去步伐。

  感谢您对我省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