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将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年底前将再开工1869个

时间:2019-11-27 17:28 来源:东方今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它牵涉到老旧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也是老旧小区广大居民的热切期盼。11月26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上获悉, 我省将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今年年底前将再开工1869个。

  我省1040个老旧小区正改造 年底前将再开工1869个

  “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其中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629个、惠及居民30万户。”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对我省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作了介绍。

  据悉,今年起中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我省3383个老旧小区、约50万户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省财政也安排了资金进行补助支持,这些任务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474个、正在改造1040个,其余1869个正开展前期工作、年底前可全部开工。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是重要因素。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中央共安排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55亿元,为进一步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持力度,省级财政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安排了补助资金5.7亿元,为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财力保障。目前已全部分配下达市县。

  政府补贴的资金都用在哪里呢?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我省结合实际,明确财政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和养老托幼、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哪些老旧小区会纳入到改造范围 我省划出“硬杠杠”

  “根据国家要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实施。”吴浩介绍说,不久前,省政府专题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出台了《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要求、改造范围和内容、资金筹措等。省住建厅也正加紧完善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技术导则,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老旧小区的开发建设较早,普遍存在规划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欠账多等问题。长期以来,老旧小区改造维护不及时,设施陈旧,停车、绿化、养老、托幼等严重滞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比较突出,居民呼声非常强烈。到底哪些小区会纳入到改造范围内呢?

  据介绍,《意见》明确,我省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范围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且房屋结构安全,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县城(城关镇)住宅小区。

  已纳入各级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住宅小区(含独栋住宅楼),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主干道、主管网、综合管廊、广场、城市公园等与住宅小区不直接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不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范围。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将重点进行“四个改”

  据吴浩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重点是“四个改”,其中之一是改建配套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网络、消防设施及其他各种管线、管道;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小区道路修建和无障碍设施改造;设置停车泊位或车库,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但不强制。对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鼓励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全省目前已加装电梯近百余部。各地可结合实际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鼓励支持政策,吸引居民自建或电梯运营企业参与建设,提升既有住宅使用功能”。

  “同时要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清理整治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设施,修缮房屋外墙、公共楼道墙面、小区围墙,整修照明设施,完善小区道路、楼门牌标识,增加绿地面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吴浩表示,老旧小区改造还要改善优化居民服务。合理设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或改造相关设施,完善养老、托幼等服务。

  据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还将重点改进规范社区管理。

  █相关链接

  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程中,发改部门在压缩相关审批流程和时限方面有什么举措呢?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发展工程,对扩内需、促销费、稳投资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发展改革部门职责,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据李迎伟介绍,结合老旧小区规模小而散、量大面广等特点,省发改委创新实施“打包审批”模式,促进项目快审批、快落地。一方面实施“区域打包”审批,支持县(市、区)以街道办为单位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体打包,把“多个改造项目”视为“一件事、一个项目”,化繁为简、化零为整,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另一方面,实施“专项打包”审批。支持各地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筑节能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专专项工程打包,统一审批、统一招标、统一实施,提高工程实施效率和建设质量。

  “此外,协调督促项目手续办理,落实审批改革举措,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办结。简化办理流程,充分利用好投资项目审批‘三个一’改革的成果,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推广运用‘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创新举措,加快审批手续办理进度。” 李迎伟表示,省发改委还加强协调服务,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参照各级重点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由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相关审批职能部门主动服务、联合办公,实现项目多项审批由“串联递进”变为“并联开展”。

  老旧小区改造加电梯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我省老旧小区实施过程中,遇到加电梯加保温层等只改变建筑外观的情况,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于新建的停车设施、养老设施等,新增面积可不计入新增容积率。

  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是完善自身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在完善公共服务方面,不仅需要功能设施配建,如增设电梯、外墙增加保温层、楼顶平顶改坡顶等,还需要配套建设服务设施,如小区公厕、机械停车设施、垃圾中转站、幼托设施、养老服务用房等。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尽管上述改造内容改变了原规划许可,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本着简化手续方便群众的原则,自然资源厅敢于承担,初步形成以下意见:对楼体本身进行改造,如增设电梯、外墙增加保温层、楼顶平顶改坡顶等这种改变建筑外观的情况,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改造方案经相关部门审批后就可建设;对于需要配建服务设施的,如建设小区公厕、停车设施、托幼设施、养老设施等,在符合日照、消防等规范标准的前提下,新增面积可不计入新增容积率,改造方案经业主同意并报当地规委会审批后,可直接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