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正式官宣!河南召开发布会,这三条高铁12月1日开通运营

时间:2019-11-29 17:44 来源:铁路办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11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


7055029554394093


  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

  在河南乃至全国高铁通车历史上均属首次


6272547348630204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在现场介绍了三条高铁建设有关情况,何雄说,即将开通的这三条高铁,都是我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郑渝高铁河南段,是米字形中的“撇”,是中原通向大西南的重要通道,全长350.8公里,总投资443.7亿元,线路自郑州东站引出,在我省途经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4市,共新建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方城、南阳东、邓州东等8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工程于2016年4月全线开工建设。郑阜高铁河南段,是米字形中的“捺”,是中原通达东南地区的重要线路,在我省途经郑州、开封、许昌、周口4市,全长210.9公里,总投资338.1亿元,线路自郑州南站引出,共新建许昌北、鄢陵、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南、沈丘北等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工程于2016年7月全线开工建设。商合杭高铁河南段,将连接拟建的雄商铁路,全长47.8公里,总投资94.5亿元,线路自商丘站引出,新建商丘东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

  本月23日,三条高铁河南段均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的最后一个环节——安全评估,具备了开通运营条件,定于12月1日同时正式开通运营。三条高铁不仅在前期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速度方面都创造了“河南速度”,而且在工程建设标准和技术含量方面,也创造多项“第一”。比如:郑渝高铁上跨京广客运专线万吨T构桥,实现了国内首座万吨级曲线T形高铁桥成功转体施工。

  三条高铁开通标志着我省米字形铁路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一是极大满足沿线群众对高质量出行的迫切需求。届时,从郑州到南阳时间将由约3个小时缩短为约1个小时20分钟,郑州到周口将由约2个小时缩短为约40分钟,将彻底结束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有效改善沿线豫西南、豫东南地区3000多万群众出行条件。二是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交通区位优势。三条高铁开通后,共新增通车里程610公里,约占今年全国高铁新增通车里程的五分之一,我省高铁总里程达到1728公里,跃居全国前列。同时,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在河南乃至全国高铁通车历史上均属首次。三是必将有力促进区域交流互促和高质量发展。三条高铁的开通,不仅使豫东南、豫西南更加紧密地融入全省格局,而且也使河南与东南发达省份、西南重要地区联系更加便捷、密切,更有利于促进人才、技术、经济、信息等方面的交融互通,实现互补共进高质量发展。


  各方积极推动

  确保三条高铁今年如期通车


5318804494019878


  据了解,即将开通运营的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凝聚和承载了各有关方面的艰辛付出。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作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持续强力推进,积极推动纳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年年将其作为全省重中之重重点项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推动相关高铁项目纳入规划、早日开工、加快建设、如期建成,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国家部委就战略合作、项目出资、线路走向等重大问题进行汇报争取,多次深入工程建设一线调研指导。特别是为确保三条高铁今年如期通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赴项目施工现场,对按期高质量开通做出明确指示。今年6月,省政府主要领导用三天时间赴3条高铁逐一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铁路项目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9月3日,省政府分管领导实地查看三条高铁及车站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召开开通运营准备推进会,安排部署各项准备工作。省人大、省政协多次组织代表、委员实地调研指导,把脉解题推动三条高铁加快建设。

  二是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委、单位,给予河南发展高度关注,不仅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扶持,而且在前期手续办理方面,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强化协调推动,大力支持郑渝、郑阜等项目纳入国家规划,以最短时间帮助完成了项目可研批复等前期手续办理。郑渝高铁可研报告批复后,10天内国铁集团就完成了先期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批,其中5个司局、10多个处室会签文件只用了1天时间。郑阜铁路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后,1天内国铁集团就完成了先期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批复。

  三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动。每个铁路项目审批都需完成土地预审、环评、规划选址、穿越环境敏感点等十多个前置要件手续和公铁交叉、压覆矿产、穿越河湖等上百个协议签订,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为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成立专门班子,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数十次带队到国家部委、单位汇报衔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常驻北京,发扬钉钉子精神,倒排工期、环环相扣、坐催争取,探索形成了“打破常规、交叉作业、抢先一步”的铁路项目申报流程,我省派驻工作人员勤奋敬业、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感动了国家部委,顺利推动郑阜等铁路获得同意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加快完成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省自然资源厅认真履职尽责,代表省政府组织沿线政府提前完成了三条高铁的统征统迁工作,统筹解决占补平衡指标,全力保障铁路建设用地,为工程加快建设奠定了基础。省财政厅主动作为,通过发行专项债等途径着力解决米字形铁路省级配套资金,并积极帮助地市筹措资金。省重点办、省铁路办等强化现场协调服务,针对三条高铁建设中存在问题,先后召开各类协调会、督办会、推进会100多次,印发各类通报、督办、纪要100多份,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问题。省住建厅克服人员紧张、专项经费有限的困难,积极推动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和消防验收工作,为高铁安全开通提供了坚实保障。省生态环境、水利、林业、地震、电力、文物、河务、通信、南水北调办等单位各负其责,积极办理有关要件,解决有关问题,都为铁路项目建设实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四是各参建单位奋力拼搏。高速铁路建设线路长、投资大、工期紧、质量安全要求高。郑万客专公司、郑州局集团公司等建设单位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奋力拼搏,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高标准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科学安排、周密组织,加大人力、设备投入,冒酷暑、战严寒,坚持节假日连续施工,积极落实环保管控措施,努力抢抓项目建设工期,确保了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如期通车。郑州局集团公司在郑州枢纽规划、郑州南站设计建设、组织工程验收等方面积极向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汇报争取,做了大量工作。

  五是沿线政府、群众鼎力支援。修建高铁投资巨大,且三条高铁沿线地市大部分是传统农区和革命老区,政府财力非常有限,但面对人民群众对高铁的热切期盼,沿线各级政府顾全大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高铁建设。三条高铁沿线市县政府共配套出资约76亿元,总征地数量21000多亩,征地红线内总拆迁量190多万平方米,环保搬迁共计3500多户。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沿线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周口、开封等市强化组织保障,领导同志吃住一线、驻场工作,全力协调处置问题,依法维护群众利益,积极保障建设环境,为铁路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工程建设拆迁涉及群众,更是舍小家、顾大家,积极配合征地拆迁,为铁路建设做出了牺牲和贡献。


  米字形快速铁路网

  仅剩两条高铁有待开通


2479950035539179


  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后,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仅剩两条高铁有待开通。

  西北方向,郑焦城际铁路已建成投用,焦作至太原铁路正在积极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东北方向,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濮阳至济南段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用。

  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直达中部地区的3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同时,也将深度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与国家快速铁路网有机衔接,形成京津冀地区经郑州至港澳,长三角地区经郑州至西北边界口岸,环渤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南地区乃至孟加拉湾、东南亚各国,东南沿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北内陆地区的快速运输通道,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东中西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持续以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为着力点,加快建设完善河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