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12-25 16:52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25日,全省发展和改革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形势的判断,部署安排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埋头苦干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奋勇争先》的报告。

5590370346381873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工作中要牢牢坚持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要增强必胜信心,突出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站位全局,积极融入“两大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敏锐捕捉和充分运用两大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要坚持聚焦重点,突出抓好“四个重大”。即重大规划对接衔接、重大平台搭建升级、重大项目储备落地、重大改革政策创新突破。要坚持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即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传统和新兴的关系、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经济和民生的关系。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聚焦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打造更强创新能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投资审批服务效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整改提升行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紧抓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机遇,拓展全方位开放通道,推进平台融合聚合发展,大力推进开放合作,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五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坚持“六宜”原则,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强化郑州、洛阳“双核”引领,健全多点联动发展机制,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六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引领,着力促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持续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攻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七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做好就业稳定工作,加大保供稳价力度,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会议强调,要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党建工作的薄弱领域、队伍建设的薄弱区位切进去,增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等方面敢于担责、担难、担险。三是锤炼业务本领,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创新,当好探路人和解题人。四是强化协同联动,充分调动各地方、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和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