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保持战略定力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前行——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

时间:2019-12-27 12:01 来源:河南日报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决胜期、攻坚期,同时,经济发展中的困难挑战依然不减。12月25日,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必须强化担责、担难、担险的政治自觉,保持战略定力,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前行。

  何雄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们紧跟着召开了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在全系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有两点感受尤为突出。一是全省经济承压前行,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在内外复杂环境中我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在高基数上实现了快增长、优结构、好态势。二是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清醒坚定。既要看到下行压力加大,又要看到我省有国家战略叠加、雄厚产业基础、超大规模市场等足够条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何雄表示,明年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明年我们将突出抓好六个方面任务落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30万人搬迁,抓好清洁取暖改造、铁路专用线建设等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任务,防范化解企业债券兑付等风险;围绕稳定经济运行,实施补短板“982”工程,强力推进9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好12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5大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实施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推进郑东科学谷鲲鹏小镇等重点项目、企业和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制定我省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实施方案,建立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省级工作机制,编制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在投资审批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企业降成本等领域加大改革力度,统筹“四路协同”“五区联动”,建设郑州“空中丝绸之路”试验区,创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围绕加强战略谋划,编制我省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谋划重大布局、重大改革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