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中欧班列(郑州)实现年度开行1000班 “陆上丝路”打响河南开放品牌

时间:2020-01-03 15:53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最后一天,一则喜讯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传来: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1000班(638班去程、362班回程),同比增长33%,年累计货值33.54亿美元、货重54.14万吨。

  河南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一个个强劲支点支撑,中欧班列(郑州)搭建的“陆上丝绸之路”便起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13班、87班、156班、251班、501班、752班、1000班,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郑州)越跑越快,一年一个飞跃,助推着河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截至目前,班列总累计开行2760班,运输货物重量总累计达138.49万吨、货值117.79亿美元。

  “班列年度开行首次实现千班,这是我省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必然结果和直接体现。”郑州国际陆港总经理赵文明说。

  2019年,是中欧班列(郑州)扩量提质的一年,也是河南开放“朋友圈”不断扩容的一年。这一年,中欧班列(郑州)构筑起了多线路、多口岸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了7个目的站点(汉堡、慕尼黑、列日、莫斯科、阿拉木图、塔什干、河内)及6个出入境口岸(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凭祥、绥芬河、满洲里),网络遍布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地区30多个国家130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达5000家。

  多式联运、一单到底。郑欧国际货运班列“一干三支”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去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该项目实现了欧洲与亚洲的铁公海多式联运,建立“一单制”服务模式,打造联运服务品牌。此外,推动“四条丝路”协同发展,“陆上丝路”和“网上丝路”有效对接,开行了跨境电商专线,升级班列运贸一体发展,全年处理包裹1187万单,货值9410.74万元,“班列+跨境电商”激发国际物流潜能,提供了更丰富的货源保障。

  “经过多年开行,中欧班列的发展已进入一个调整和整合期。”赵文明说,立足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郑州)将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围绕“重箱率、往返均衡率、货运量、计划兑现率、市场售价、运输安全”等综合指标,持续保持综合实力名列中欧班列前茅,打响河南对外开放品牌;强化国际物流布局,拓展开发过境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乌克兰和土耳其等国家的南欧线路,进一步推进线路多元化、网络广覆盖;持续强化“门到门”、“一单制”运营优势,放大国际冷链、国际运邮、进口汽车、进口肉类、跨境电商等业态的新动能,全面建设“数字班列”,打造“运贸一体化”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郑州模式”,并以便捷物流带动产业集聚,建设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国际业务集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