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满满的干货!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精华版请速收藏

时间:2020-01-10 17:29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代省长尹弘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河南晒出了怎样的成绩单?2020年河南又有哪些新打算?答案都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精华版中。

  ★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

  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比去年增长7%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1.6亿元,增长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左右,实现了“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2019年重点完成的工作包括:

  ●三条高铁

  ●双千工程

  ●十大水利工程

  ●减税降费

  ●小微金融服务平台

  ●5G应用

  ●脱贫攻坚

  ●大气污染治理

  ●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上线

  ●客货班列

  ●超算中心落户

  ●老旧小区改造

  ●“四优四化”

  ●返乡创业

  ●高龄津贴发放

  ●“双一流”大学

  ●农村小学义务教育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按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原则安排: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左右、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个和2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2%左右,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

  ●二是把创新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

  ●三是把营造创新氛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

  ★激发消费潜力

  下功夫研究破解不适应消费主体多样、消费结构升级、消费业态更新、消费模式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增加高品质健康、养老、育幼、体育、文化旅游服务供给,积极培育信息、时尚、体验、定制、智能、夜间经济等新兴消费热点;支持品牌连锁服务企业向乡村延伸,扩大电商、快递农村覆盖面。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主动服务:对坚守主业、技术产品有优势但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政府要主动服务,加强政银企衔接,鼓励共克时艰、共赢共生;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多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多理解企业家的不易,多帮助企业解难纾困,让企业家舒心、安心、专心于事业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加快建设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黄河牌鲲鹏服务器基地,支持鲲鹏软件小镇建设,吸引集聚一批“旗舰型”骨干企业。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

  ★支持民菅企业改革发展

  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破除各种隐性壁垒。

  ★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创新高校、科研院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扩大招商引资

  始终把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作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

  ★拓展开放通道优势

  加快发展基地航空,拓宽优化航线网络,支持开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运邮业务。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贸一体化运营质量,启动建设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拓展南欧线路。

  ★跨境电商

  开辟跨境电商出口新通道。组建省级多式联运平台,制定多式联运标准规范,推行国际物流全程“一单制”和标准化运输。

  ★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

  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研究制定县域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开展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

  ★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立足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区位,重点围绕全面加强沿黄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沿黄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领域,主动对接国家规划纲要,加强战略统筹、问题研究、组织推进,高起点谋划黄河流域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减灾、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重大工程,谋划实施引黄灌溉及调蓄、沿黄生态廊道、河道和滩区安全综合提升、重要支流治理等重大项目,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河南篇章。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深入实施健康中原行动,开展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带动省医学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和村医保障政策,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深化食品安全省创建,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开展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免费托管,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年内实现超过600项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坚持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更好保障各项基本民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