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近期我省牛羊肉价格温和上涨 鸡肉价格触顶回落

时间:2020-01-17 15:56 来源:本站原创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其他肉类替代作用凸显。为了解我省肉牛、肉羊、肉鸡、蛋鸡生产情况,自2019年9月份起,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选取不同市县的8个肉牛肉羊调查监测点、20个肉鸡蛋鸡调查监测点分别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与9月份相比,12月份肉牛、肉羊存栏量下降明显,出栏价格温和上涨,成本基本持平,净利润略升。肉鸡出栏价格及鸡蛋出场价格下降,成本、价格下降,净利润略升,肉鸡鸡苗价格下降明显。

  与9月份相比,肉牛、肉羊存栏量均大幅下降,肉牛下降36.25%,肉羊下降28.24%,主要原因是临近年末,肉类消费需求上升,养殖户大量出栏所致,随着春节的临近,存栏量还会有进一步的下降。肉牛、肉羊出栏价格及养殖成本略有上升,肉牛出栏价格上升3.37%,肉羊出栏价格上升1.66%,每公斤养殖成本肉牛上涨2.10%,肉羊上涨1.27%,成本上涨速度略低于价格上涨,肉牛、肉羊养殖利润分别上涨6.20%和4.63%。

1.jpg

  肉鸡出栏价格小幅下降3.36%,肉鸡每公斤养殖成本下降10.22%,因此肉鸡养殖利润反而大涨148.89%。肉鸡养殖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苗鸡价格大幅下降43.38%,与10月份苗鸡最高价格9.06元/羽相比,12月份降幅达47.13%,这是由鸡肉价格下降及苗鸡供应增加所致。与9月份相比,蛋鸡价格降幅较大,达14.92%,生产成本基本持平,利润降幅达59.62%。

2.jpg

  从2020年1月份最新市场监测平均价格来看,尽管与2019年9月份相比,牛、羊、鸡肉价格分别上升8.33%、3.72%、0.56%,但相较下半年11月份月平均最高价格则分别下降了0.86%、2.19%、9.83%,鸡蛋价格则呈持续下降态势,较9月份下降15.51%。

3.jpg

  整体来看,生猪存栏回升但产量仍未恢复,随着上年市场库存冻猪肉的大量消耗及生猪养殖企业纷纷降低出栏保证产能,2020年上半年肉类供应仍将处于偏紧的形势。牛、羊肉需求及价格还将进一步上升,鸡肉需求虽也有上升,但因其生产周期较短的特点,市场供应大幅增加,价格已触顶回落。鸡蛋受猪肉供需影响不大,仍将呈季节周期性波动,并受鸡肉降价影响小幅回落。

  建议加大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扶持力度,提高牛羊肉产量,以此平抑猪周期风险。关注鸡肉价格波动情况,引导养殖户适度生产,防止出现较为严重的供需失衡和较大价格回落,影响养殖户积极性,并引发新的供求矛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