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支持鼓励劳动者在疫情期间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时间:2020-02-12 17:48 来源:本站原创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工业信息化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支持鼓励劳动者在疫情期间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免费开放和公布一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资源

  疫情期间,依托国家、省级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

  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

  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

  (PC端:skills.kjcxchina.com;移动端:skills.kjcxchina.com/m

  学习强国-技能频道

  中国职业培训在线

  (px.class.com.cn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

  (www.chinanet.gov.cn

  技工教育网

  (jg.class.com.cn

  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116.255.142.113:8010

  河南职工服务平台

  (PC端:www.hnzgw.org/tec/index

  豫工惠

  (移动端APP:在“应用宝”、“苹果App Store”等各大平台免费下载安装“豫工惠”手机APP,点击进入“技能培训”。)

  提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资源质量

  优先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省级以上劳模工匠、省级以上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金牌工人、能工巧匠、技术能手等优秀技能人才纳入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等线上平台师资库,开展线上视频直播授课。鼓励引导省内大型企业、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

  完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配套服务

  做好疫情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与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衔接,加强与人力资源市场就业需求信息对接,鼓励企业依托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开展网络招聘。建立劳动者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台账,做好培训积分管理。

  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扶持力度

  基础电信企业对在疫情期间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予以流量优惠。加大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整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依据学时记录、在线培训证书等对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延迟返岗人员发放技能培训补贴。

  强化组织实施和宣传动员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相关部门按照部门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政策宣传和跟踪管理,保障培训参与度和培训效果。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引导更多劳动者积极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各级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工会等部门和单位充分做好劳动者培训需求和培训课程供给的对接,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