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商丘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五个强化” 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2 15:49 来源:商丘市发改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以来,商丘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五个强化”深入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构筑整体联动、群防群控、严防死守的防控机制。及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商发改办〔2020〕1号),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安排、研究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扎实开展“让党旗在一线飘扬”“我是党员我承诺”等活动,凝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组织党员干部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倡议书》5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微信提醒、电话通知1万余条次,及时高效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握手、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全员参与、科学预防的浓厚氛围。在全委和帮扶村开展摸底排查2000余人次,精细化建立了人员活动轨迹台帐;科学组织轮流值班、错峰上岗的弹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做到疫情排查到边到角、不留死角,积极构筑整体联动、严防死守的严密防线。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保障物资需求。坚持立足职能、迅速行动,着力抓好疫情防控急需紧缺物资促生产保供应工作。积极协调医药批发企业发挥医药购销主渠道优势,与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天伦大药房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建立了“点到点”的实时联系,每天跟进各企业防控物资购进储备情况,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广泛调研摸排全市医药生产企业产能情况,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面对面为10余家医药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工作实施细则》,统筹“上班、复工、开学”三个时间节点、“定点医院、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三方需求,指定保障物资定点投放点,在行政事业单位上班、企业复工复产时机,分两批累计发放口罩30万只、消毒液22吨、酒精18吨、双氧水5吨、消毒粉4.2吨、隔离衣3500套,在人多聚集重要场所、医院各类中心等安装大型自动测温仪。

  三是强化应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着力抓好群众生活必需品“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三保”工作,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印发了《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指导大型商超、市场拓宽货源渠道,加强货源组织,建立可靠产销关系,提高市场供应能力。加大价监测频度和力度,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每天进市场,实地调查了解各大超市、集贸市场33种主要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为价格监测提供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增加了口罩、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医用商品的价格应急监测,积极维护市场价格平稳运行。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案件5511件,立案查处5起价格违法行为,有力保障市场稳定运行。

  四是强化资金支持,全面助力战疫。坚持主动担责、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强化金融资金保障支持,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联合财政部门,采取向上申请、本级自筹、社会参与等方式,筹措投入1.47亿元,用于患者救治、急需耗材和急用救治设备购置、医护人员临时补助及医护人员工伤待遇落实等。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程序、实行无抵押信用担保贷款和贷款当日到账等措施,协调华商农商银行3小时快贷为医药公司发放贷款,开发银行增加4亿贷款额度。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妥善处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医务及其相关人员工伤保险待遇有关问题,1月30日,已为全市10家定点医院拨付工伤保险金数百万元,用于工伤待遇支付。

  五是强化防控措施,阻断疫情蔓延。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重要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态势。启动了春运保障应急预案,在火车站、高铁站、高铁东站安装了大型红外自动测温仪,加大体温检测力度,切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加强与供电公司督导协调,强化医院、医药生产流通企业等重点区域电力设备运行维护管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大安全督导力度,维护长输油气管道良好运行。加大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力度,全面实施网上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