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在前丨两场硬仗同时打——河南防疫复产进行时

时间:2020-02-16 12:22 来源:河南日报

  这是一场大仗,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闯关夺隘,又在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中奋勇争先?要做好摆在我们眼前的这两道题,考验着河南的定力与智慧、责任与担当。

  河南举全省之力,两场硬仗同时打,两道考题一起做,力争交出“双赢”答卷。

  科学防控,河南有“智”

  新年伊始,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

  作为与湖北毗邻的人口大省、交通枢纽,河南即将迎来返乡潮,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

  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关键时刻,越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的网络。

  除夕夜,确诊病例增加,大年初一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健全防控机制、实施交通检疫、严防疫情传播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说,“防治”“防控”,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使“控”取得最好效果。

  严防死守,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辉县占城镇大占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火了,网络上一段他提醒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喊话,被许多人转载、点赞。“我不想当网红,只想对我辖区的这3000多口人负责。”李德平说。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样也是一次与“病毒”的赛跑。

  经过数千名建设者、数百台机械昼夜奋战,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创造“十日奇迹”,并被正式命名为“郑州岐伯山医院”。

  “这名字起得好!”郑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徐学功说,岐伯是“华夏中医始祖”,抗疫也可以发挥中医的作用。

  稳定经济,河南有“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勤保障。

  而复工复产,让经济社会逐步恢复运转,才能为战“疫”前线提供强大的后勤支撑——老百姓生活有保障、工作有着落,内心自然就多了一分安全感,对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也增添了信心。

  复工复产,重在“有序”!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所谓“有序”,就是要分得清轻重缓急,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急需和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资生产企业要继续保障服务好,对相关配套企业要安排优先复工、及时开工,其他企业则必须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医疗耗材之都”长垣市42家口罩生产企业全部复工,产量增至平时30倍;“不停机、不停电、不停气,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电信、电网、能源保障企业全面复工,推出方便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云服务”;万邦、华夏易通、丹尼斯等企业“一棒接一棒”,确保“粮油肉禽蛋奶蔬”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产得出”“供得上”“买得到”。

  稳定中小微企业,攸关就业保障和产业安全。

  豫“惠”20条,满满干货,聚焦“人”与“钱”突出问题出实招硬招,采取“帮减免缓补”五字方针,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点赞:河南“与时间赛跑”不仅反映在对病毒的隔离上,更体现于经济“抗体”的构建中。

  统筹兼顾,河南有“谋”

  实事求是地说,两场“硬仗”都不轻松。

  在医院,在实验室,防疫“硬仗”考验的是人与病毒孰强孰弱,科研与疫情扩散速度哪个更快一步。

  在工厂,在办公室,生产“硬仗”考验的是人与人能否形成合力,各行各业如何重新高效运转。

  两场硬仗同时打,两道考题一起做,最棘手之处在于“两难”。

  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若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就应谨慎复工复产,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但若迟迟不开工,不仅医疗物资供应难以为继,整个经济社会都有停摆风险。化解“两难”犹如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顾此失彼。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河南“向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有能力、有信心,化“两难”为“双赢”,找到“黄金平衡点”。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

  交通大省河南,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把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和企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检疫关卡,切实切断传染源。

  人口大省河南,做好施工场地、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部位的消毒防疫,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实行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弹性工作制等,降低潜在风险。

  从“全国一盘棋”出发打“总体战”,到不折不扣坚决保证各项工作落实,河南行之有效的策略将为疫情防控、有序复工推进提供助力。

  有此“双线作战”的信心和力量,河南的明天必将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