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发改委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17 15:40 来源:新华社

  为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多项举措,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采取的举措主要包括加强统筹协调聚合力、深入企业调研找问题、发挥政策导向强信心、创新工作方法减负担、突出“一企一策”解难题、强化示范引领带全局等六大项。

  在加强统筹协调聚合力方面。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发改委提前谋划、深入分析全省疫情动态和未来走势,研判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的总体影响,提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序推动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以县域为单元,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以强化分类指导和强化中小微企业扶持等五个“强化”为抓手,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成立了两个调研组,实地调研装备、化工、电子、生物医药等10个行业共26家企业,对各地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对症下药,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注重发挥政策导向增强信心。为此,河南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用一项项政策实招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根据河南省电力公司采集用电数据分析,纳入省电力公司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企业共16646家,14日用电量1.97亿千瓦时,达到2019年四季度日均用电量3.1亿千瓦时的63.55%。

  为提升政策实施效果,河南省发改委创新工作方法,突出“一企一策”解难题。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防疫物资重点企业和关系国计民生重点领域企业的复工复产,建立“一企一策”协调服务机制,派驻人员到重点生产企业,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