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时间:2020-02-26 15:48 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共承办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339件。其中,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159件(牵头办理107件、配合办理52件),66位代表所提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32位代表所提问题建议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或采纳;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180件(牵头办理113件、配合办理67件),70位委员所提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41位委员所提问题建议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或采纳。牵头办理的220件建议提案,全部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了答复。

  坚持统筹谋划,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省发改委高度重视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调度、增强合力,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思想准备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方案到位、平台保障到位。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收到省“两会”建议提案后,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立即组织安排部署,要求全委上下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有序扎实推进。委办公室迅速组织人员对所有建议提案进行分类研究,制定《关于做好2019年省“两会”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方案》,提出了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玮组织召开了办理工作动员会,专题部署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各承办处室要强化思想认识,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努力形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合力;要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效。优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平台。根据办理工作流程和要求,升级完善了委建议提案办理平台,推动办理流程更规范,办理方式更快捷,办理信息更明晰,加强对办理过程、办理进度的实时调度。积极向省人大政协办公厅沟通汇报,加强与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平台对接工作,优化提案办理工作流程,提高提案办理效率。

  坚持目标引领,注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统一,依靠刚性的任务目标引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所有建议提案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办理。明确目标任务。在年初办理工作部署中,明确提出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做到“答复率、沟通率、满意率三个100%”的工作目标,要求我委牵头办理的所有建议提案在规定办理时间节点前100%向代表委员进行正式答复,重点建议提案100%与领衔的代表委员沟通到位,深入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的背景、想法和意图,通过全委上下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和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让所有代表委员对办复结果100%满意。严格督促各承办处室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所有建议提案办复后,组织人员随机回访了部分代表委员,检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与代表委员满意度,认真倾听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严格过程管控。各处室各司其职认真履责,牢固树立“每一道关口即最后一个关口”的工作理念,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控制好每一个环节。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所有建议提案逐一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到位,对省人大政协指定的重点建议提案及委内研究确定的重点建议提案,采取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问题调研、座谈等形式,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增强代表委员参与度,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把提案答复文稿政策关、文字关,实行三级核稿审签制度。严格督促督办。建立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将我委办理的建议提案全部纳入督查工作范围,实施全过程督办,以督促干抓好落实。实行办理情况通报制度,不定期地通过电话、微信、内网工作平台等对办理进度缓慢的处室进行提醒,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处室进行专项催办,确保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坚持突出重点,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发改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建议提案办理,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创新办理工作机制,积极吸收采纳合理建议,着力提升办理工作成效。强化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今年,我委共承办了8件重点建议提案,主要是涉及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婴幼儿托育服务、提升河南开放水平等关系新时代促推河南发展出彩的重大战略思路、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国计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典型性。我们坚持重点建议提案重点办理,力争通过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推动一批意见建议融入到政策举措中、落实到重点项目上、体现到重大工程里。委王红副主任、郑金广巡视员、李迎伟副主任等委领导多次参加省人大政协组织的重点建议提案督办工作座谈会,分别就《关于积极发展0-3岁托幼机构的提案》《关于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经验提升河南开放水平》等牵头办理的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向督办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与有关代表委员开展面对面交流,研究商讨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举措、落实途径、跟进评估等工作。积极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委党组把办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走好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制定了《2019年重点建议提案集中回访活动任务分工方案》,按照任务分工,各主管委领导对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对部分代表委员进行了回访,获得了代表委员的积极回应,有效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强化建议吸收转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点是积极回应政协委员关切,充分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有益意见建议,推动进政策入规划。今年,我们认真吸收代表委员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提出的有益意见建议,在我委起草的政策文件中给予吸收采纳,同时,积极借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推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落实省人大、省政协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努力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出实效,进一步推动我委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