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委发公文

公开事项名称:关于报送2020年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工程专项项目的通知

文号:豫发改投资〔2020〕115号 主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处

索引号:10010-0100-2020-00001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失效时间: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报送2020年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工程专项项目的通知

豫发改投资〔2020〕115号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

分行关于报送2020年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

补短板“982”工程专项项目的通知


各省辖市发展改革委、济源示范区发改统计局、各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河南省重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决定建立2020年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工程专项,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对我省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建立2020年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工程专项,重点保障我省20206月底前开工和续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制造业转型、小微企业转贷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确保我省投资平稳增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项目范围

《河南省补短982”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重大项目为基础,重点支持纳入补短板982工程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以及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的项目和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项目

(一)乡村振兴领域。聚焦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优先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

(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先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引领、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载体提质等项目。

(三)社会民生领域。聚焦社会民生改善,优先支持公共卫生、健康养老、生态环保、防灾减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四)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聚焦基础能力建设,优先支持铁路、民航、公路、地铁、内河水运等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能源结构调整和保障能力项目以及重大水利设施项目。

(五)疫情防控领域。聚焦疫情防控需要和防治能力提升,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项目

(六)其他领域。符合专项融资条件的其他项目。

三、政策支持

对于纳入专项融资支持范围的项目,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在服务团队、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及融资利率上提供专项政策支持。

(一)工作机制。省发展改革委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建立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工程专项会商协调机制,加强项目对接、信息共享,协商解决突出问题、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地发改部门要加强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分行各客户处、专项工作组的对接,帮助指导项目单位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尽快完善贷款条件,确保贷款及时到位,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和建设。

(二)服务团队。国开行河南省分行成立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工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十地市专项项目工作推进小组,主动下沉服务,上门精准对接。对于重大项目,成立总分行联合服务团队,加强服务指导,确保专项项目融资需求得到及时响应。

(三)审批流程。开辟优先审批、急事急办、减利让费的绿色通道,优先开展项目入库、客户准入、信用评级等内部工作流程,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加快授信审批进度,提升工作效率。

(四)贷款规模。对纳入专项融资支持的项目,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专项保障,优先满足符合授信和发放贷款条件的项目资金需求。

(五)授信条件。对纳入专项融资支持的项目,在准入要求、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开行政策允许内最优条件支持。

(六)融资利率。对生态环保、地下管廊、科技创新及研发、清洁能源、集成电路和配套产业等领域符合抵押补充贷款资金(PSL)运用标准的项目,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对其他“982工程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项目,给予国开行政策允许内最优融资利率支持。

四、报送要求

(一)基本条件。一是申报项目须符合相关规划,符合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供给条件,原则上已完成项目赋码及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土地环评等审批手续。二是在2020年上半年需开工或续建类项目。三是项目投资规模原则上要求10亿元以上(除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名单和受疫情防控影响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的项目外),融资主体具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并已实现市场化运营

(二)申报主体。按照项目属地原则,以各地发改部门、省级单位主体申报。

(三)申报方式。各地按照项目开工前审批完成情况,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对应工作组沟通会商后,分批次向省发展改革委滚动申报。

(四)审核发放。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对各地、各部门筛选报送的项目有关规定要求进行独立评审,优先安排列入支持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企业和受疫情防控影响复产复工重点企业项目,及时给予金融支持、发放优惠贷款。

(五)时间要求请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应报尽报原则,全口径摸排符合条件的项目。请36前,按附件格式汇总报送第一批982工程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项目清单,后续批次安排滚动通知。


附件:1.2020年省982工程补短板稳投资专项申报表

            2.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工作组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

                            

  2020227

 

 


附件1

2020年省“982”工程补短板稳投资专项申报表

地区/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代码

建设性质(新建、改扩建、迁建)

所属领域

项目所在地市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开工或预计开工

时间
 月)

是否

已开工

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额

预计建成时间

(年 月)

项目投资

未开工项目前期审批情况

融资主体

融资需求金额

项目还款资金来源

信用结构(信用、抵押、保证)

项目涉及国开行的融资情况

融资主体是否列入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名单

融资主体主要联系人

联系人手机

备注

总投资

其中:资本金

可研或核准或备案

环评

用地

施工许可

名称

性质(央企、其他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其他

经济体)

拟向国开行融资金额

是否曾向

国开行

申请贷款

已授信

金额

已发放

贷款























































































































































填报说明:(一)未开工项目前期审批情况。若项目可研文件已批复,填写“可研已批”;若项目核准文件批复,填写“已核准”;若项目已备案,填写“已备

          ”;其他审批事项已批复,填写“已批”。

     (二)“所属领域”请填写:1.乡村振兴领域;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3.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4.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5.疫情防控领域;6.其他领域。


附件2

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工作组

 

客户处

工作

客户一处

洛阳组

平顶山组

三门峡组

济源组

客户二处

新乡组

开封组

濮阳组

客户三处

许昌组

漯河组

客户四处

商丘组

焦作组

客户五处

驻马店组

信阳组

周口组

客户六处

郑州市

客户七处

南阳组

安阳组

鹤壁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