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关于做好2020年河南省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3 16:05 来源:本站原创

  各省辖市发展改革委、济源示范区发改统计局、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省有关单位,农发行各省辖市、济源市支行: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支持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和建设,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运行的影响,省发展改革委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省农发行)决定设立2020年河南省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优势,设立2020年中长期信贷融资总量不低于4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补短板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促进全省投资平稳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二、重点领域

  以《河南省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重大项目为基础,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社会民生、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一)疫情防控项目。主要包括我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生产、采购和民生物资供应项目。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纳入国家、省重点名单的企业,优先向疫情重灾区项目倾斜,对纳入地方疫情防控名单的企业积极支持。

  (二)补短板重大项目。主要包括我省补短板“982”工程项目清单中符合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支持范围、2020年年底前开工和续建的项目。申报项目须符合相关规划,符合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供给条件,原则上已完成项目赋码及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土地、环评等审批手续,融资主体具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并已实现市场化运营。优先支持2020年上半年开工或续建项目以及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除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外)。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1.乡村振兴领域。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农产品基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乡村开发建设项目等。

  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包括黄河长治久安、黄河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传承等领域建设项目等。

  3.现代服务业领域。包括农产品仓储物流园、农村电子商务、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农业观光项目等。

  4.现代综合交通及农村交通领域。包括高铁站客运综合枢纽(站、场)、高速公路入城区连接线、快速路,普通国道和省道,村村通硬化路,乡村旅游公路、资源开发和通产业园区公路,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水路及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

  5.低碳高效能源领域。包括生物能源、清洁能源建设,农村天燃气工程,农村电网项目等。

  6.重大水利工程领域。包括“四水同治”规划项目、全省十大水利建设工程、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生态水系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设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等。

  7.新型城镇化领域。包括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供排水、生态廊道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集中供热、县域城镇道路项目等。

  8.生态环保领域。包括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环境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生态治理、生态产品供给建设,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等。

  9.社会民生领域。包括城镇及农村地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就业项目等。

  10.其他符合应急专项融资支持条件的项目。

  三、政策支持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便利度、满意度“双提升”要求,对于纳入应急专项融资支持的项目,省农发行在服务团队、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及融资利率上提供专项政策支持。

  (一)服务团队。省农发行成立应急专项领导小组,并在全省18个市级分行(含济源市支行)建立18个应急专项项目金融服务小组,主动下沉服务,上门精准对接;对于重大项目,成立省、市、县三级联合服务团队,确保应急专项项目融资需求得到及时响应。

  (二)审批流程。省农发行启动优先审批、急事急办、减利让费的信贷工作应急通道,优先开展项目入库、客户准入、信用评级等内部工作流程,通过“急事急办”、“一事一议”等方式加快授信审批进度,提升工作效率。

  (三)贷款规模。对应急专项融资项目,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专项保障,优先满足符合授信和发放贷款条件的项目资金需求。

  (四)授信条件。对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内企业提出的防控疫情所急所需贷款,原则上在企业提出需求后2-3天内实现发放;对其他应急专项融资项目,在准入要求、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农发行政策允许内最优条件支持。

  (五)优惠政策。对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内企业提出的防控疫情所急所需贷款,按照央行再贷款政策,给予最优惠利率;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物流体系等国家粮食安全领域,产业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精准扶贫领域,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等产业兴旺领域,生态环境建设、棚户区改造、水利建设、农村交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生态宜居领域,符合抵押补充贷款资金(PSL)运用标准的项目,以及黄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内的项目,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其他应急专项融资项目,给予农发行政策允许内最优融资利率支持。全面享受相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包括减免客户在农发行的结算业务手续费、开通网银U盾工本费,免收全部国际结算手续费,减免由农发银牵头并包销的银团贷款安排费,免收由农发行主承销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手续费,免收委托贷款、企业理财、证券化资产管理服务和股权投资基金托管服务费用等共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

  四、筛选申报

  (一)申报主体。按照项目属地原则,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发改部门,以及省级单位(如省豫资集团、水投集团、投资集团等)为主体申报。

  (二)申报程序。省农发行组织对补短板“982”工程项目清单中符合支持范围的项目进行初步筛选,以地市为单位发相应市级分行(含济源市支行)逐一筛选认定,将符合应急专项项目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直管县(市)发改部门,省级单位报送的项目由省农发行组织筛选认定。各地发改部门在此基础上,按附件格式汇总填报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融资项目清单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有关单位按附件格式填写拟申报项目清单后直接报送省发展改革委。

  (三)审核发放。省农发行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经农发行筛选的项目,按农发行政策独立评审,及时给予金融支持、发放优惠贷款。优先安排列入支持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企业和疫情重灾区项目。

  (四)申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和市级分行(含济源市支行)按照应报尽报原则,全口径摸排符合条件的项目。请各地发改部门和省有关单位在2020年2月29日前,按附件格式汇总第一批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融资项目清单后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并积极推荐申报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后续批次安排滚动通知。

  五、工作机制

  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农发行建立省级层面工作协调机制,负责申报项目的筛选和信息沟通,建立项目台账,定期跟踪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实行挂号督办、销号处理。市、县各级发改部门也要分别与农发行本地分支机构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对存在的问题提供服务和协调。农发行当地分支机构主动对接项目融资企业,纳入办贷流程。

  附件:河南省申报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融资项目清单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

  2020年2月24日

关于做好2020年河南省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

  注:所属领域请填写:1.疫情防控项目;2.乡村振兴领域;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4.现代服务业领域;5.现代综合交通及农村交通领域;6.低碳高效能源领域;7.重大水利工程领域;8.新型城镇化领域;9.生态环保领域;10.社会民生领域;11.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