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速看!河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联合发文,关乎中小学校“厕所革命”

时间:2020-03-25 17:48 来源:河南商报

  朋友,听说过“厕所革命”吗?

  知道什么叫“厕所革命”吗?

  3月24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努力补齐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为广大师生营造卫生、健康、文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所,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发布《河南省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共同促进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小厕所,大民生】

  厕所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部分地区特别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还有数量较多的不卫生厕所,卫生不达标、安全隐患、蹲位数不足、隐私难保障等问题突出。

  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既是办学条件的重要内容,也是“厕所革命”的重要任务。推进中小学校厕所革命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本质要求。

  【因地制宜,分校施策,2020年基本解决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卫生厕所改造问题】

  《方案》中明确,我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应统筹规划,坚持“安全、卫生、经济、适用、环保”的理念。

  实事求是,立足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合理选择适宜的厕所建设方案。

  统筹建管,务求长效。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统筹厕所当前建设和长期管理维护,坚决克服短期行为,建立完善“厕所革命”长效机制。厕所建设要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厕所管理要体现既提升满意度又开文明之先。

  同时,要坚持以县为主,省级统筹。

  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挥地方主体作用,除中央资金支持项目外,地方政府也要安排相应资金,加大工作力度,承担本地区“厕所革命”任务,确保如期完成改厕任务。

  落实县级为主投入责任,发挥中央和省级资金引导作用,统筹使用各类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缺口大、建设任务重且近年自身投入积极性高的市县项目建设和经济条件薄弱地区卫生条件差、年久失修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卫生厕所建设改造。

  力争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实现中小学(含教学点)、幼儿园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

  2020年,基本解决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卫生厕所改造问题;2021年,基本解决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

  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形成健全的卫生厕所管理维护制度,规范学生如厕行为,提升学生卫生健康文明素养。

  【全面摸排评估不卫生厕所情况】

  《方案》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参照农村无害化厕所,城镇公共厕所建设相关标准,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情况进行摸排评估,逐校逐园核实。

  以县域为单位摸清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卫生厕所的数量、面积、模式以及涉及学校和学生人数,分析卫生厕所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情况。

  【编制卫生厕所建设方案】

  想要做到彻底的”厕所革命“,各地要按照本方案有关要求,大力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改造。

  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杜绝形成不实用、不耐用、不可用的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

  《方案》明确,市级教育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改厕技术、模式、经验、案例的指导推广。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以县、区为单位编制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资金来源、保障措施等。

  县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依据县域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方案,集中打捆审批改厕项目。

  【制定卫生厕所改建技术方案】

  仅仅有案例是不够的。《方案》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相关技术力量,研究现行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以及技术规范中关于厕所建设的相关技术规定,研究借鉴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经验。

  要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联系,针对各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卫生厕所改建技术方案,力争做到建设可行、维护方便、实用耐用,发挥技术方案的引领作用。

  【分类分校确定改厕模式】

  卫生厕所建设模式应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状况、村镇建设规划等科学合理确定,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校一策,确定改厕模式。

  《方案》中明确,原则上,有条件的地方新建校舍均应设置水冲式厕所。供水、污水管网配套完善的地方,可建设水冲式厕所,安装节水型卫生便器和节水控制器。

  有供水能力,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方,可将旱厕改造为使用节水便器的三格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并推广使用操作简便、成本经济的智能节水控制器。

  对水资源严重短缺、供排水和冬季供暖管网配套条件差,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保留旱厕并进行安全卫生改造,如安装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改建“堆肥式”厕所等。

  【提高卫生厕所建设质量】

  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必须确保改造一所、合格一所、保障一所,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严把工程施工关、质量关、技术关。

  要防止出现改厕模式不适宜、厕所不好用的问题;防止出现化粪池下沉、硬化部位断裂、粪污处理设施漏底、返味问题;防止出现储水设施、化粪池等部位防冻措施不到位问题;防止出现厕具等设施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加强厕所管理维护】

  “厕所改革”不是“面子工程”,《方案》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各学校要更加注重卫生厕所的后期运行管理,制定落实厕所环境保护措施,建立健全学校厕所日常保洁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切实提高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强厕所日常保洁管理,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厕所环境保护措施和保洁制度,专人维护管理,每日适时清扫,保持厕所地面清洁,墙面无乱涂鸦及不雅文字,便器内无粪迹、尿垢、杂物等,及时清除贮粪池内的粪渣、污水。

  厕所内设置废纸篓,引导和教育学生勿向便池内扔手纸及其他杂物。加强厕所设备养护、维修,定期检查维护厕所安全卫生设施,及时更换损坏的零部件,保证厕所卫生设施正常运行。定期科学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加强通风换气,强化病媒防制,安装必要的防鼠和防蚊蝇设施,防止蚊蝇在厕内滋生。

  【保障卫生厕所建设维护资金】

  在本次发布的《方案》中,记者注意到,各地市要建立县级为主、省级统筹、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体系,各地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多方筹措资金,切实保障卫生厕所建设和运行维护,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在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等工程中大力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674 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编制中小学集中改厕项目实施方案和2020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集中改厕项目建议方案的通知》(豫发改社会〔2019〕757号)有关要求。

  同时,与国家正在实施的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项目形成整体合力,优化资金使用结构,统筹支持卫生厕所建设。民办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所需资金,由举办者负责保障足额投入。

  【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需要多部门协力合作】

  各地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工作合力,着重解决好项目审批、资金保障、技术方案、粪污处理等问题。

  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做好制定工作方案、搞好工作统筹协调、组织项目建设、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

  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简化项目审批手续,积极支持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

  财政部门支持学校卫生厕所建设运行。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部门支持城镇以及距离城镇较近学校接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支持未接入污水处理设施的学校厕所粪污清运、无害化处理。

  卫生健康部门支持学校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配合指导学校选择合适的厕所建设方案。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地方统筹推进农村学校卫生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