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最新!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回应航空货运发展问题

时间:2020-03-30 15:46 来源:国家发改委

  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供应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方面有什么部署和安排?

  · 我国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情况。2019年末,我国运输机场有235个;2019年完成的旅客吞吐量13.5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6.9%,同期货邮吞吐量1710万吨,同比增长只有2.1%,货运增长的速度远比客运增长低很多。我国航空货运正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航空货运集中度非常高,货运量接近50%都是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大机场当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国际货运量集中了全国的90%。235个机场基本上是综合性机场,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还是零,有序推进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 推进货运功能为主机场的建设情况。我国航空货运机场呈现了多元化、物流化和专业发展的态势。“十三五”我们提出了建设以货运为主的机场,列入“十三五”发展重点。

  · 鄂州机场建设情况。鄂州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功能定位是货运枢纽和客运支线机场,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规划设计,也是我国第一个社会资本、民营企业进入的机场项目。鄂州机场已经在2019年下半年顺利开工建设,现在已经复工。预计在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能够投入运行。

  采取了哪些措施鼓励发展全货机运输?

  · 我国全货机的发展状况。从数量上看,我国目前只有全货机173架,数量是非常少的,只占民航运输机队4.5%,占比也非常小,我国的全货机发展仅处于初级阶段。我国现有全货机航空公司10家(国有的6家、社会资本的4家),在航空公司中份额也非常小。从发展速度上看,“十三五”前几年共增加了49架货机,占我们“十三五”规划预计的40%。从运输货物货量来看,客机腹舱的载货量占整个航空货运量的2/3,全货机仅仅占了1/3。在国际航线上,客机腹舱载运量是49%,在国内航线上,客机腹舱占82%,全货机在市场上所承运的航空货物的量也是比较小的。

  · 鼓励和支持我国航空物流企业发展航空货运。近几年一些新兴业态涌现,给货机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前景。比如顺丰航空公司有61架全货机,拥有我们国家最大的全货机机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承担了湖北90%以上N95口罩运输,圆满地完成了运输任务。我们将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引进货机纳入有关规划,协助企业加快办理引进手续,促进我国全货机机队的规模不断壮大。鼓励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进行深度融合。鼓励传统航空公司转型发展。支持拥有全货机机队的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入驻机场,为航空公司打造高效、专业的全货机运营平台。

  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有什么重点考虑?

  初步考虑有四点:

  · 继续加快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加大世界级机场群、国际枢纽和区域枢纽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序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力度,构建一个覆盖广泛、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

  · 下决心补齐这次疫情当中发现的短板,包括怎么样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我国机场货运能力利用率只有50%,要研究把现有能力充分挖掘出来、利用好。建机场要满足国务院批复的机场布局规划,同时满足一些空域条件,其他也包括土地资源等等。

  · 应对突发事件,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补齐通用航空发展的短板。发挥通用航空在短途运输、城市应急、医疗救援等方面独到优势。

  · 各种运输方式应协同发展,要注重和铁路、公路、水运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旅客到达机场尽快回家,货物到达机场之后,能够尽快让老百姓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