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聚焦重点领域 持续加力支持 ——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时间:2020-04-01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进行再谋划、再部署。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加力支持,全面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打造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3月31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何雄认为,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是推进人口、经济要素加快向中心城市集聚,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的重大举措,必须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何雄说,洛阳牢牢把握重大机遇,联动郑州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发展改革部门要在思路上求新、方法上求变、结果上求效,着重在6个方面聚焦发力,全面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即以聚焦提升城市能级为导向,争取重大项目布局纳入国家规划;以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聚焦对内对外开放为牵引,加快高端开放平台载体建设;以聚焦强化枢纽功能为纽带,打造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以聚焦城乡深度融合为支撑,加快重塑新型城乡关系;以聚焦协调联动发展为目的,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积极推动相关重大工程项目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洛阳石化‘一基地四园区’建设;支持洛阳申建综合保税区,加快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取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加快洛阳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加快伏牛山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带动贫困地区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加快编制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洛阳都市圈一体化体制机制……”何雄列举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并表示,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筹抓好新一轮支持洛阳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细化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