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

时间:2020-04-01 18:05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对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作动员讲话,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孙华斌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省直文明办王勇生主任和工委办公室穆增辉同志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关明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创建工作方案。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

  何雄同志指出,要高站位认识,深刻理解创建工作的全局意义。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履职尽责的重要动力,是弘扬机关文化、锤炼过硬作风的有效载体。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

  何雄同志强调,要高标准实施,全力创出发改部门的品牌形象。一方面,规定动作要上水平。对于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规定动作和基本要求,要逐一对照梳理,查找短板弱项,全面调研学习借鉴典型单位的经验做法,每个环节都要以最高质量、最好状态开展创建。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提升办公环境。抓紧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在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的基础上,本着“满足需求、勤俭节约”的原则,对办公区域环境进行全面整治。二是营造浓厚氛围。抓好文化长廊建设。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各领域重点工作成效,宣传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营造声势,扩大影响。三是加强文明养成。采取喜闻乐见、吸引力强的方式,抓好“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议”的推动落实,积极传播真善美、正能量,践行向上向善的核心价值观。四是丰富群众性创建。注重发挥载体作用,依托各类兴趣小组,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鼓励百花齐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度。另一方面,特色动作要做出彩。按照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要求,结合单位职能特点,着力在丰富创建内容、创新组织方法上下足功夫,把我们的长处和特色充分展现出来。着力抓好“四个结合”:一要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相结合。突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全委各级党组织全覆盖,运用好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形式,举办好“知行讲堂”、微党课比赛,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好系统学习培训,开展好常态化理论知识测试,推动学在日常、入脑入心。二要与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事上作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稳定经济运行、环境污染治理攻坚等策划开展特色活动,通过创建推动工作质量提升。三要与创新党建载体相结合。贯彻落实《省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建立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探索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创新开展赴扶贫帮扶村“手拉手”结对共建、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在机关党支部统一制作悬挂党建制度牌和支部职责牌,指导有条件的委属单位按照“十有”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场所,让党建要求“处处可见”。四要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突出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开展内部巡察,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切实把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何雄同志要求,要高质量组织,集众智聚合力打好创建硬仗。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各单位都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配合落实好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注重全员参与。强化主人翁意识,对内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对外自觉维护发改工作形象,推动形成创建合力。三要积极营造氛围。在委门户网站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专栏,及时发布创建工作重要活动和动态信息,广泛宣传我委创建活动的进展、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四要加强督导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强化激励奖惩,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五要坚持统筹兼顾。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结合各项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形成文明创建与单位日常工作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

  孙华斌同志充分肯定了省发改委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省发改委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推进实施国家战略规划、稳定经济运行、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一手抓物资统筹调度,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施三项党建工程,扎实开展“双述双评”和党建观摩活动,着力打造“三敢两当”的机关文化,形成了争先创优、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围绕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切实把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之中。二要坚持党建引领,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在谋划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三要创新用活载体,深化创建活动内涵,与建设模范机关紧密结合,着力凝聚创建共识、激发创建动力、形成创建氛围,建设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

  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委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政研室、成本局、宏观院3个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委党组递交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