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委发公文

公开事项名称:关于印发《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文号:豫发改高技〔2020〕219号 主办单位: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索引号:10010-0100-2020-00001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失效时间: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豫发改高技〔2020〕219号

关于印发《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330



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特制定本规划

一、重要意义

鲲鹏计算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一项突破性成果,是面向未来计算产业的布局重点,也是国家“振芯铸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积极抢抓国家自主可控重大发展机遇,强化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大力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我省快速落地,在全国率先部署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建成基于鲲鹏架构的Huanghe”服务器和PC机生产线,具备了良好发展条件。加快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补齐我省创新“短板”、解决软件“软肋”,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立足中原、面向全国、为全世界提供第二种选择”的战略定位,抢抓国家信息技术自主可控重要机遇期依托华为公司技术力量,做强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做大鲲鹏软件产业集群,打造Huanghe”品牌培育千亿级领航企业,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二)基本原则

1.突出创新驱动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聚焦基于鲲鹏架构的计算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等关键环节,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自主创新产品。

2.突出市场主导。以做大做强企业主体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通过产品应用带动产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引导和激励作用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3.突出开放带动以引进人才和技术为途径,大力吸引鲲鹏产业链优势企业、研发平台和人才团队落地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鲲鹏产业生态

4.突出集群发展以构建全产业链为抓手,发挥郑州大都市区的区位、人才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建设,充分调动其他地区积极性,推进关键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形成上下游一体的鲲鹏产业集群。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35万台、PC75万台、平板电脑20万台的生产能力;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在政务系统全面推广,鲲鹏产品适配认证平台和标准化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培养2000名鲲鹏技术应用型人才,校企共建10所鲲鹏产业学院,完成100家软件开发商业务产品的适配测试。

2022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50万台、PC100万台、平板电脑50万台的生产能力,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应用全覆盖,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初步建成国内重要的鲲鹏软件研发集聚地,力争品牌影响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5年,Huanghe”成为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知名品牌,培育2~3家行业领军企业,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创新集成、人才培养为核心的鲲鹏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三、产业布局

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积极推动省内各地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鲲鹏计算产业链和价值链。

——在郑州布局鲲鹏产业研发、适配、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建设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壮大河南鲲鹏产业联盟,引进培育专业软硬件生态团队,构建鲲鹏产业发展核心区。

——在许昌重点布局鲲鹏产业硬件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加快形成Huanghe”服务器和PC机系列化、规模化生产能力,引进培育产业链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专用设备等配套企业,打造鲲鹏产业集群。

——在新乡、开封等地集聚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开展基于鲲鹏架构的系统适配、软件研发和存储设备、通信模块、控制板卡等产品研制生产,建设鲲鹏产业配套协作区。

四、重点任务

(一)壮大企业主体。大力引进培育领军企业,辐射带动一“专精特优”中小企业,形成1+3+N”企业发展格局

1.培育1家领航企业。做强Huanghe”品牌,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壮大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优化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建设高标准质量体系,打造全省鲲鹏产业发展的领航企业。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郑州、许昌、新乡市政府

2.发展3家骨干企业。推动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加强研发创新、标准制定和人才培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推动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升制造能力和水平,构建面向全国的销售网络,建设Huanghe”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推动黄河科技集团网信产业有限公司开展基于鲲鹏架构的应用软件研发适配,建设“Huanghe”软件研发基地。责任单位:郑州、许昌、新乡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

3.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大力引进Huanghe”系列产品关键元器件配套企业和项目积极发展基于鲲鹏架构的应用软件服务商,培育一批Huanghe”系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做大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群体。责任单位:郑州、许昌、新乡、开封等市政府

(二)加强协同创新。发挥协同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快速形成核心竞争力。

1.加快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建设,建设立足河南、服务中部、面向全国的鲲鹏软硬件适配认证中心、人才培育中心、生态发展中心和标准制定中心,研发重点行业鲲鹏解决方案,实现“一点适配、一处认证、全国通用”。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科技厅,郑州市政府

2.在鲲鹏计算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科研院所、鲲鹏生态企业面向鲲鹏计算领域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责任单位: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

3.鼓励引导省内高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开展基于鲲鹏架构的边缘计算、异构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责任单位:省科技厅、教育厅

4.推动省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鲲鹏生态企业在基础硬件、赋能平台、场景集成等领域研究制定标准规范,实现不同厂商设备产品的相互兼容,促进鲲鹏产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省教育厅、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开展示范应用。支持Huanghe”系列产品在政务、基础、产业、社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提高品牌竞争力。

1.政务领域。推动各地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适配改造、实测和迁移上云,率先在政务服务领域打造一批基于鲲鹏架构的应用样板工程。鼓励各级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选用Huanghe”系列产品。责任单位:省直各部门,各省辖市政府

2.基础领域。支持Huanghe”系列产品在交通、能源、金融、通信等关键基础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作用,推动国有企业率先采购应用鲲鹏架构产品。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通信管理局政府国资委)

3.产业领域。推动Huanghe”系列产品在制造业、农业、物流、商贸等领域的应用,提升产业领域信息化自主可控水平鼓励企业选用鲲鹏架构产品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

4.社会领域。支持各地在新型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选用Huanghe”系列产品,实施一批基于鲲鹏架构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慧景区、智慧旅游等应用示范工程。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文化旅游厅、住房和城乡建设

(四)推进开放合作。围绕鲲鹏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招商引资,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资源在我省加快集聚。

1.吸引企业集聚。鼓励各地开展“以商招商”“以智引智”活动,深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影响广泛、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责任单位: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省辖市政府 

2.强化创新合作。扩大鲲鹏产业创新开放合作开辟多元化合作渠道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与行业知名、技术领先的研发机构合作引进关键技术和研发团队促进技术、研发机构和人才向我省集。责任单位:省科技厅、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 

五、政策保障

(一)支持研发创新

1.省对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给予适当支持。推动各级各部门政务应用产品及系统在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实测适配认证,经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认证的产品,可在全省基于鲲鹏架构的信息系统中直接应用。责任单位: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大数据局 

2.将鲲鹏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级科技计划重点方向,予以积极支持。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3.对鲲鹏生态企业新获批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按照规定给予奖励。支持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申报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对鲲鹏生态企业承担省级创新平台载体制定奖励政策。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有关省辖市政府

4.对鲲鹏产业生态企业与省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依法依规在重点项目建设、研发和实验用地、科技金融等方面优先给予支持。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

(二)支持集群建设

1.统筹运用现有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等基金,支持鲲鹏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引进鲲鹏产业骨干企业。支持各省辖市设立相关产业投资基金,省市联动培育千亿级鲲鹏产业集群。责任单位:省财政厅,有关省辖市政府 

2.省对鲲鹏生产基地整机及相关配套软硬件企业,以项目建设实际投资额,按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标准予以支持。责任单位:省财政厅

3.鼓励支持各级政府投资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选用技术领先的自主可控产品(责任单位:省直各部门,各省辖市政府)

4.对于引进省外的鲲鹏产业生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属于整体迁移的按照相关规定直接确认资格并享受我省支持政策,不属于整体迁移的纳入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积极开展培育,支持其尽快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责任单位:省科技厅

5.支持鲲鹏产业集聚发展,对入驻郑州市郑东新区科学谷鲲鹏小镇和许昌鲲鹏产业园的鲲鹏产业生态企业,按规定享受人才公寓优惠政策。对在郑东新区科学谷鲲鹏小镇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鲲鹏产业生态企业,按规定享受以成本价购买配套住宅用房的优惠政策。(责任单位:郑州、许昌市政府)

(三)支持人才引培

1.将面向省内高校、企业、培训机构等开展的鲲鹏人才培训中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纳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政策支持范围。责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支持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鲲鹏产业生态企业与省内高校共建鲲鹏产业学院,将鲲鹏课程导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实验室建设。(责任单位:省教育厅)

六、组织实施

(一)建立推进机制。成立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副省长任副组长,省委机要局、省国家保密局、省委网信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和郑州、开封、新乡、许昌等有关市政府组成的省鲲鹏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统筹推动、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强化协同配合。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制定实施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省科技厅负责统筹建设鲲鹏计算领域高水平研发平台,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统筹推动鲲鹏产业链构建;省财政厅负责研究支持鲲鹏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省委军民融合办负责引导有条件的军工科研院所参与鲲鹏产品的生产研发和示范应用;省委机要局、省国家保密局、省委网信办按照职能做好监督指导工作;省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鲲鹏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开展鲲鹏人才培训,共建鲲鹏产业学院;省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推动政务鲲鹏云建设及政务信息系统的实测、迁移上云工作郑州、开封、新乡、许昌等有关市政府要参照省里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促进鲲鹏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三)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峰会、投资贸易洽谈会、“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等重大活动和网络平台,开展一批鲲鹏创新产品的“首发首秀”,大力宣传推广Huanghe”品牌,持续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