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大动作!河南印发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这四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时间:2020-04-03 20:27 来源:大河网

  4月3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日前,省发改委、省工信厅联合印发《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我省将依托华为公司技术力量,做强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做大鲲鹏软件产业集群,打造“Huanghe”品牌,培育千亿级领航企业,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Huanghe”成为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知名品牌,培育2~3家行业领军企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布局:郑州、许昌、新乡、开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河南这四地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布局,河南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积极推动省内各地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鲲鹏计算产业链和价值链。

  在郑州布局鲲鹏产业研发、适配、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建设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壮大河南鲲鹏产业联盟,引进培育专业软硬件生态团队,构建鲲鹏产业发展核心区。

  在许昌重点布局鲲鹏产业硬件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加快形成“Huanghe”服务器和PC机系列化、规模化生产能力,引进培育产业链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专用设备等配套企业,打造鲲鹏产业集群。

  在新乡、开封等地集聚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开展基于鲲鹏架构的系统适配、软件研发和存储设备、通信模块、控制板卡等产品研制生产,建设鲲鹏产业配套协作区。

  ●目标: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2020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35万台、PC机75万台、平板电脑20万台的生产能力;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在政务系统全面推广,鲲鹏产品适配认证平台和标准化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培养2000名鲲鹏技术应用型人才,校企共建10所鲲鹏产业学院,完成100家软件开发商业务产品的适配测试。

  2022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50万台、PC机100万台、平板电脑50万台的生产能力,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应用全覆盖,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初步建成国内重要的鲲鹏软件研发集聚地,力争品牌影响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5年,“Huanghe”成为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知名品牌,培育2~3家行业领军企业,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创新集成、人才培养为核心的鲲鹏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任务:实施壮大企业主体、加强协同创新等4大任务

  壮大企业主体。大力引进培育领军企业,辐射带动一批“专精特优”中小企业。

  加强协同创新。发挥协同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快速形成核心竞争力。

  开展示范应用。支持“Huanghe”系列产品在政务、基础、产业、社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提高品牌竞争力。

  推进开放合作。围绕鲲鹏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招商引资,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资源在我省加快集聚。

  《方案》还提出,要加强人才引培,支持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鲲鹏产业生态企业与省内高校共建鲲鹏产业学院,将鲲鹏课程导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实验室建设。

  ●意义:补齐我省创新“短板”、解决软件“软肋”

  据悉,鲲鹏计算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一项突破性成果,是面向未来计算产业的布局重点,也是国家“振芯铸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强化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大力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我省快速落地,在全国率先部署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建成基于鲲鹏架构的“Huanghe”服务器和PC机生产线,具备了良好发展条件。

  同时,加快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对于补齐我省创新“短板”、解决软件“软肋”,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