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努力在“幸福河”里提供“河南样板”

时间:2020-05-21 11:16 来源:河南日报

努力在“幸福河”里提供“河南样板”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让黄河所哺育的儿女们,过上更有获得感的幸福生活。

  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河南协同上下游打造“幸福河”,不是“就河南而言黄河”,而是“跳出河南看黄河”,切实担负起在全流域树立标杆的责任,把自身发展放在更高层面、更大格局去思考谋划,放在高质量服务黄河流域,乃至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权衡考量。

  答好国家提出的重大发展命题,需要省直厅局、地方政府、企业界的共同谋划和努力,使之在河南尽快从一个经济地理概念成为经济地理现象。“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以大规划、大平台、大项目不断提升保护和发展水平。”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说。

  抓谋划。结合河南在全流域的地理位置、特色优势、发展基础,用全局的观念、发展的理念、长远的眼光,科学谋划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搭平台。注重“治”与“建”,建好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统筹“节”与“控”,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握“魂”与“源”,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郑汴洛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强化“龙头”带动和“底盘”支撑,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树示范。组织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暨全省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建设千公顷湿地公园群,确定黄河国家博物馆选址和项目建设模式,完成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规划设计……把事情先做起来,把标准先立起来。

  从一滴水到一条河,从一个零部件到一个工厂,从一座城市到整个河南沿黄地区,如何拧成一股绳,考验着人们的智慧。省发展改革委着眼长远谋势蓄势,激活保护和发展黄河的潜力,努力在“幸福河”里提供“河南样板”。

  ——突出生态保护治理,树立“标杆”。统筹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科学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建设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为大江大河保护治理提供示范。

  ——突出动力系统构建,做强“引擎”。按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建设部署,以黄河干流为纽带串联沿黄中心城市,深度推进郑汴同城,夯实县域基石,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布局优化,构筑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

  ——突出支撑体系完善,挺立“脊梁”。发挥河南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开放通道等优势,以产业创新转型夯实发展根基,以全面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补足发展短板,以沿黄地区发展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

  ——突出保护传承弘扬,扮靓“名片”。以更大力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郑汴洛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全面展示以黄河为纽带的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中原文化繁荣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