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鹤壁经验”受到省人大立法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时间:2020-05-21 17:52 来源:中宏网

2.jpg

  中宏网河南5月20日电(记者 陈保来 刘涛)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鹤壁紧跟郑州、洛阳,取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鹤壁经验”,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加快河南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进程,5月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支安宇率省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调研组来到鹤壁市,实地调研了天海集团、仕佳光子、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行鹤壁分行众金支行、鹤壁5G产业园等处,并召开座谈会。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泽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参加。

6c944f6a28df95adb92581ca4bee74b.jpg

  座谈会上,洪利民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鹤壁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过程中摸索出的经验和做法。“近年来,鹤壁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跳出鹤壁看鹤壁、放眼全国看鹤壁、对标一流看鹤壁’,把创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的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并设立专门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公平市场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政商关系提升、法治社会建设等‘五项行动’,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其中,我们的‘企业贴心管家制度’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按照‘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的原则,从市县两级选派305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强的县级和科级干部作为重点企业服务管家,为企业量身制定专项解决方案和服务措施,构建‘管家搞服务、单位当后盾、部门做配合、政府办好事’的服务机制。”随后,鹤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鹤壁市场监督管理局、鹤壁市人民检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陆续发表了本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成绩和遇到的问题。

2eb4ab66fc45bc55ac233fc7dc8f0ed.jpg

  调研组在听取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后,认为鹤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企业服务管家制度等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支安宇指出,“深化改革就是要围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工作,认真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做好企业的贴心管家,这很好,但要注意在放管服过程中的度,要把握好,放到什么程度?管到什么程度?服到什么程度?一定要深入思考,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从各局委和企业代表的发言来看,优化营商环境的‘鹤壁经验’确实不错,值得进一步探讨,也值得进一步推广。”

80c45c428d6350263a05f9d2fa19ee0.jpg

  最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表示,“通过五家企业的走访和座谈会的召开,收获很大,鹤壁积极探索创新,亮点十分突出。下一步,全省继续系统推进‘放管服’的改革,突出机制改革提效益,抓好软硬环境建设,科学界定政府服务边界,打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这次立法调研将会认真梳理、充分吸纳鹤壁市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