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好消息!河南5县市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时间:2020-06-05 17: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这些县市将迎来新发展!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发布了包括24个省份120个县及县级市在内的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其中,河南兰考县、鄢陵县、新安县、南乐县、新郑市等5个县市上榜。

好消息!河南5县市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好消息!河南5县市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公示名单

  《通知》提出今后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区统筹配置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公共资源,重点投向县城(县政府驻地镇或街道及其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在布局建设各类公共设施时,注重做好与邻近地级市城区同类设施的衔接配套。兼顾县级市城区(市政府驻地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及其他区域),以及镇区常住人口10万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将其一并纳入目标区域。

  为保障实施,《通知》提出,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建设用地支撑。各地区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落实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针对县城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多元化的财政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各地区要针对县城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工商资本联动投入机制。各地区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分配,保障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

  《通知》明确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范畴,从4大领域提出17项建设任务为:

  一是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包括健全医疗卫生设施、完善教育设施、改善养老托育设施、发展文旅体育设施、完善社会福利设施、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

  二是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包括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改善县城公共厕所等。

  三是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包括优化市政交通设施方面、完善市政管网设施、发展配送投递设施、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更新改造老旧小区等。

  四是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包括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健全冷链物流设施、提升农贸市场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