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861”金融暖春行动成效凸显,已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

时间:2020-06-05 18:11 来源:大河网

  2020年3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提供政策支持。三个月过去了,成效如何?

  6月5日,大河网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861”金融暖春行动已带动有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其中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83.1亿元,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超6000家,有效“贷”动我省经济复苏。


河南“861”金融暖春行动成效凸显,已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


  背景:疫情冲击,河南出台方案助力中小微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从我省看,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增大,这让抗风险能力本来就弱的中小微企业深陷疫情“寒冬”。为发挥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围绕8大重点领域,在线申报融资需求

  围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以及国家明确支持的先进制造、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资外贸、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8大重点领域,组织企业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河南站(以下简称“信豫融”网站)在线申报融资需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后,将优质中小微企业向参加暖春行动的金融机构推荐,发挥政银企三方合力,运用“信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信贷资金投放效率,目标年底前实现600亿元低息信贷投放,覆盖全省超10000家中小微企业。

  成果: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惠及中小微企业超6000家


河南“861”金融暖春行动成效凸显,已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


  截至5月底,推动农发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省农信社、郑州银行、招商银行等23家大中型银行及36家村镇银行、12家担保公司、2家融资租赁公司等7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暖春行动,共上线金融产品134种,其中再贷款、再贴现金融产品10种,普惠金融产品124种。“信豫融”平台注册企业24397家,申请参加“861”金融暖春行动企业达8957家,经过省市县三级审核,7142家企业进入推荐名单。

  目前,“861”金融暖春行动已带动有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其中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83.1亿元,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资金92亿元,发放其他普惠优惠贷款139.4亿元,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超6000家,实现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附具体案例

  案例1:

  为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市场口罩供应,洛阳中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持续扩大产能,先后购置了4台口罩生产设备,增聘工人400余人,日产口罩突破40万只,但由于资金紧张,无法稳定保障原材料采购。洛阳市洛宁农村商业银行通过“信豫融”平台获取到该企业融资信息,当天实地走访。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为该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投放了利率为4.35%的200万低息贷款,用于购买口罩生产原料喷熔布,期限一年,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为企业节约近15万元融资成本。

  案例2:

  为抢抓国家政策鼓励机遇,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河南恒旺盛源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加大生猪养殖投入,但被1000万元周转资金难倒了。南阳市方城县农信联社积极参加暖春行动,了解到该公司需求后,及时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开辟暖春行动贷款专属绿色通道,仅2天时间就将1000万元信贷资金送到企业手中,缓解了经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