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工作落实如何?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时间:2020-06-19 17:12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通报今年以来我省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的主要举措和进展成效,并就社会关心的疫情反复是否影响经济运行态势、如何扩大有效投资、如何保市场主体等问题进行解释和回应。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工作落实如何?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我省坚持“一手抓两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六抓”工作,努力把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一是抓政策,稳预期。聚焦金融、财税、减负、稳岗以及推进项目复工开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等方面,及时研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政策、稳投资10项举措等,稳定投资及经济运行。二是抓机制,促进度。实行省政府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度,组建各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开展重大项目“四比四看”活动,强化监测调度、狠抓协调服务,1-5月“982”工程完成投资7046亿元、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20亿元。三是抓前期,促开工。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确保疫情期间“不断档”。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我省通过在线平台已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2.5万个,其中企业核准、备案事项1.7万个。建立优化项目建设“双周”协调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及要素保障问题。四是抓融资,强服务。已转发下达中央资金128亿元、省级资金19亿元。联合国开行河南分行、农发行河南分行、中国银行河南分行设立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资金,开展融资推介活动。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带动有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超6000家。五是抓改革,保主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预计可减免电费23.5亿元。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今年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分别较一季度、1-4月回升8.4个、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数同比增长16.2%,增速高出全国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总体上,我省投资及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强劲。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的作用,加快用地、规划、环评等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力加快补短板982工程项目、省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年投资力度不减、目标不变,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同时,将以更大力的“放”、更优质的“服”,更有效的“管”,来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