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能源供应整体平稳有序 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0-06-24 10:21 来源:省能源建设规划局

  6月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通报今年以来我省保粮食能源安全主要举措和进展成效,并就近年来我省围绕保障能源安全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提升全省能源保障能力的主要考虑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应。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丁志强出席发布会,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丁志强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省全力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保供责任。1月25日,我省宣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当天即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应急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细化措施,专班专人、明确责任,确保全省煤电油气保障、重要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二是精准监测分析,把握保供态势。建立能源保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问题协调三项工作机制,全省各市县和骨干能源企业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能源供需沟通协调工作,定期监测报送煤电油气供需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科学保供提供支撑。同时,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企业、重点民生用能不放松,确保不短供、不断供。三是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平稳运行。疫情期间,帮助省内燃煤电厂等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1000多个,保障骨干能源企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持续跟踪研判煤电油气供需形势和安全运行状况,加大协调联动力度,努力稳定能源价格,有效解决了部分用户用能问题,助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快能源项目建设。坚持发挥能源行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基础作用,指导有关企业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影响,制定实施差异化复工计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通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全省能源供应整体平稳有序,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强力推进强化能源保障、优化能源结构、深化能源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统筹内外的能源供应格局初步形成、能源结构持续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不仅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也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能源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省将从加大省内能源稳产力度、加快完善清洁能源外引布局、提升能源输运网络能级、增强安全应急储备能力、加快推进能源项目建设等5个方面着手,坚决贯彻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能源安全”的相关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持续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