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时间:2020-07-01 18:56 来源:工业发展处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省平顶山市作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的10个老工业城市(区)之一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自2017年国务院设立督查激励事项以来,鹤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分别获得督查激励,我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从未缺席此项殊荣。

  2020年,国家将优先支持平顶山市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创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安排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时奖励2000万元,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评估时给予加分鼓励。

  近年来,平顶山市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着力推动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社会“五大转型”,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居全省第4位。

  坚持链式提升,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依托煤炭、岩盐和钢铁“两黑一白”基础优势,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传统产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了大尼龙、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基新材料等5条清晰产业链,大尼龙产业链产能达到170万吨,正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坚持多元绿色发展,大力压减低端供给,着力推进煤电、天然气、风电、光伏和储能多能互补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6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占全市煤电总装机比重达到70%,煤炭洗选率达到81%,本地转化率达到70%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市比重达到27%。强化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建立完善“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创新链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工程,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家,同比增长58.9%,提前一年完成倍增目标。坚持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量实现零增长,新造林18.1万亩,双倍完成省定目标,建成区绿地率达38%,森林覆盖率达33.7%。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6.7%,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推动我省老工业城市以此次督查激励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积极主动作为,聚焦制造业优势再造、城市更新改造、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努力为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