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专题部署抓项目稳投资工作

时间:2020-07-02 10:07 来源:投资处

  7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文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委一级巡视员黄亚军主持会议。投资处、评估督导处、重点办分别通报了各地补短板“982”工程、中央投资、省重点等项目进展情况,洛阳市、鹤壁市、周口市发改委作了交流发言。

  刘文生副主任分析了当前投资形势和前景,要求各地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定力,以抓高质量项目为核心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积极寻求突破。一是加快推进中央投资项目建设。针对我省中央投资项目实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发改委要加快投资计划转发,压实项目推进责任,加强投资计划执行监管,提前做好2021年投资计划申报准备。二是加快补短板“982”工程实施。要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审批制度“三个一”改革、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有关金融机构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贷款等一系列“组合拳”措施作用,帮助项目单位尽快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进度。三是切实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要认真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6项举措,抓好重大关键项目,落实好双周工作机制,跟踪做好要素保障,强化观摩服务督导,全面开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掀高潮活动。四是用好用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针对前期反映的项目申报要求把握不准确、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滞后、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规模较小等问题,着力提高准备项目质量,积极争取后续批次更多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五是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支持。各地发改委要围绕国家明确的重点支持领域,按职责认真做好项目审批管理,尽快将国债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债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六是持续加强项目谋划储备。要结合实际,聚焦产业发展、“两新一重”和“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继续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重点梳理在建和计划2021年新开工项目清单,为明年项目推进和稳投资工作打好提前量。

  刘文生副主任强调,下半年任务艰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投资稳定运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发改部门分管投资、评估督导、重点办工作的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