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郑州市促消费工作典型经验

时间:2020-07-03 20:29 来源: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州市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郑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逐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3月份以来全市消费恢复逐步加快,回补、释放政策落地明显见效。

  一、社会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1-4月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41.2亿元,同比下降17.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9.9亿元,同比下降3.5%,降幅比3月收窄6.1个百分点。4月限额以上单位完成零售额166.6亿元,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6%,比3月提高7.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但是,限额以下零售额同比下降10.4%,低于全省4.1个百分点。因此,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降幅比3月收窄6.1个百分点。1-4月完成1441.2亿元,同比下降17.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社消零当月和累计增速分别低于全省0.6个、0.1个百分点。

  二、促消费主要措施

  (一)确保商贸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为应对疫情,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先后印发了《郑州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实施方案》《关于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的通知》《郑州市商务楼宇暨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商贸、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切实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截至目前,全市零售企业、品牌连锁便利店、主要品牌餐饮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园区、规模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商务楼宇复工复业率均达到100%。

  (二)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

  3月15日-22日,以“春暖郑州”为主题,联动各类线上平台和下沉式微信社群,整合各类商业主体和生产企业,通过商品折扣让利,加大线上促销力度。共吸引7850余家企业参与,上线3600多个品牌,12万余种日用品,180万种图书,58家4S店,覆盖全省100多个乡村的特色农产品332种,活动期间销售额达2.1亿元。其中,郑州市本地产品销售额1300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1650万元。网上购物节活动不仅提升了居民消费热情,有力拉动了市场回暖、消费回升,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服务业复工复产,带动了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渠道。

  (三)面向全市发放消费券

  4月3日10点,郑州市100万份500万张,共计5000万元的普惠型消费券首期发放,市民踊跃参与,150秒抢光,对消费券发放表现出热情欢迎和强烈消费意愿,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截至4月15日24时,首期消费券共核销3925万元,带动消费5.52亿元,杠杆比例达到1:14.1。4月28日上午10点,第二期1.6亿元消费券准时发放,148.4万张消费券160秒全部抢光。从4月28日活动开始,截至5月10日24:00圆满收官,二期整体券包发放量148.4万份,整体核销率达到45.1%,共核销50.35万张,累计核销金额7256万元,带动消费5.42亿元,乘数效应比例达到1:7.5,用户反响积极,其中,大宗商品消费占比83%,大额交易杠杆率高达1:8.8,大额券核销领跑全国,再次体现郑州市民强大的消费能力和扩张型消费商业承载力。

  (四)着力发展夜经济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的若干举措》(郑办〔2020〕9号)、《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郑办〔2020〕21号)等政策文件,及时制定了《郑州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等细化落实方案,从6月下旬开始,在全市开展“醉美·夜郑州”系列消费季活动。通过举办“醉美·夜郑州”嘉年华、嗨购节、中原美食节、畅游绿城、短视频大赛、直播带货大赛及系列评选等主题活动,促进夜经济快速发展。将围绕市中心“二七商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夜郑州”品牌核心商圈和综合消费区,并将东部CBD商圈、高铁站商圈、北部花园路商圈、南部大学路万达商圈、西部锦艺城商圈等区域性商圈打造成品牌夜消费集聚区,形成“一核带动,多片联动”的夜经济集聚发展格局。

  (五)努力创新文旅消费

  为不断丰富文旅消费产品,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的文旅消费热情,以“寻美绿城、乐享郑州”为目标,以“郑好旅游、郑好休闲、郑好购物、郑好读书、郑好观演、郑好夜游”六大活动板块为主题,组织全市30多家景区、50多家旅行社、100多家餐饮店、50多家酒店,出台56项优惠措施,开展28项文化旅游活动,联合省内18个地市,开展“河南人游郑州”活动,拉动文旅消费升级,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依托“4.23世界读书日”,举办“品读经典,传承文化”最惠购书节,面向全市发放共计1000万元的购书优惠消费券,开展“最惠购书节"系列活动;组织全市50家城市书房及郑州市购书中心向读者推荐精品图书,引导培育市民养成良好的读书消费习惯。同时,开展重温经典系列书目、暑期亲子阅读活动、“爱阅读”咪咕阅读50万册好书畅读活动等。

  (六)鼓励汽车消费升级

  坚持以销量增长带动产量提升的发展思路,支持郑州市乘用车生产企业,通过参与“时尚绿城·乐享郑州”消费活动扩大销量,鼓励生产企业向广大消费者让利销售,共同推动疫情期间汽车消费市场回暖。消费者购买郑州本地产乘用车新车(包含新能源汽车、皮卡),每辆可以获得生产企业提供的5000元消费券返还。购车活动于4月28日开始,5月31日结束。经测算,通过活动开展,单月销量预计可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达到2000台。在提高本地产汽车销量的同时,对本地产汽车品牌也将起到很大的宣传促进作用,提升消费者对本地品牌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此外,对汽车销售企业的销售奖励,将按政策规定分期组织申报。

  三、取得工作成效

  (一)有效促进了市民消费。通过政府组织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市民积极踊跃参与,消费热情高涨。据监测,“五一”假期商场客流、业绩增幅较大,大卫城客流自疫情以来首次突破13万人次,业绩超去年同期约3倍,有效提振了市民消费信心。

  (二)较好激发了市场活力。政府搭台,商家优惠让利,政企联动、共同发力,打出促消费“组合拳”,市场活力得到极大释放。丹尼斯、万达等大型商贸企业在消费券发放期间开展“豫见五月·为爱拼”“酣畅五一·狠狠爱”等系列优惠促销活动,有效集聚了人气,促进了销售额增加。“五一”期间,消费券带动“小店”交易笔数增长122%,交易金额增长26%,“小店”夜经济活跃度恢复九成,一半“小店”营业时间大幅延长。此外,支付宝在平台首页开辟郑州市消费券发放活动宣传专栏,面向全国推介郑州大型商场、餐饮、郑州生产车辆品牌,较好提升了郑州市企业点击率和知名度。

  (三)积极扩大了社会影响。郑州市消费券发放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企业和社会的普遍好评,社会各界集体点赞政府在促消费、扩内需方面采取的有力举措,认为“消费券发放工作激起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郑州商业也在经历了寒冬之后终于步入全面恢复”。中央电视台报道了郑州市消费券发放工作,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河南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了7000余篇报道,对郑州市消费券发放进行正面宣传。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央广网等央媒纷纷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