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易地搬迁 搬出和谐幸福——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时间:2020-07-09 16:10 来源:地区振兴处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系列报道。

“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二

实施易地搬迁 搬出和谐幸福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安置点,搬迁居民吴东环每天步行2分钟到达社区配套建设的农家宾馆务工。“以前俺一家人在挤在2间土瓦房子住,自从搬到和谐幸福社区后,俺在农家宾馆干活,孩子在社区隔壁的中心小学上学,比着以前,俺觉得新社区真是带来了新生活,俺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差别。”吴东环对搬迁后的生活非常满意。

  吴东环的生活场景,是团城乡154户592名易地搬迁居民幸福生活的缩影。该乡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搬迁社区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出色的产业发展及就业帮扶环境,无不让搬迁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鸟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近景

  团城乡位于鲁山西南部,属偏远深石山区贫困乡,部分贫困群众祖祖辈辈居住在条件恶劣的深山里,交通、通讯、就医、就学极不方便,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增收致富。乘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东风,对环境不适宜居住的154户居民实施易地搬迁,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在搬迁选址上,团城乡选中政府所在地的鸡冢村,2017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高标准建成占地26.63亩的和谐幸福社区搬迁安置点。2017年、2018年,和谐幸福社区共搬迁安置154户592人,搬迁居民的入住率和脱贫率如今都达到了100%。

  做精公共服务配套,让搬迁居民成为“城里人”。和谐幸福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警务室、爱心超市、卫生室、文化广场、教育培训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幼儿园、中、小学校均在安置社区400米以内,户外健身场地宽敞且健身设施齐全,室内文体活动室活动项目多样,所有居民家通自来水、有线电视、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

  社区经民主推选成立了党支部和居委会,在县搬迁办的支持下,实现了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工资待遇、工作经费、办公设备全部保障到位,社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有条不紊。搬迁居民遇事有人管、遇难有人帮,邻里之间和和美美,广场舞展演、乒乓球赛、台球比赛、象棋擂台赛等文体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定期研究社区管理服务工作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搬迁群众在社区图书阅览室读书

  贫困户张新民一家6口原来寄居在60平方米的破旧瓦房内,如今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做饭用的是天然气,不动产登记证红色大本也发到了手里,天天笑得合不拢嘴。

  “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心里真是特别高兴、特别感恩党的扶贫好政策。”从该乡五道庙村搬迁过来的贫困户王公南对社区新生活也是赞不绝口。

  加强就业产业帮扶,让搬迁居民后续生活无忧。和谐幸福社区在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建成150KW光伏电站1座,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15万元的收入。建成农家宾馆一座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个,月平均工资2000元左右,让搬迁居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今年又争取资金80万元在社区配套建设食用菌大棚14座,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既可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又可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和发展产业。社区还依托安置点附近花卉苗圃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等产业聚集的优势,与附近3家产业基地签订搬迁户优先务工协议。同时积极开发社区保洁、保安、水电维修等公益岗位,有效解决了社区所有有劳动能力居民的就业问题。团城乡还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定期开展劳动技能及实用种养加技术培训,使和谐幸福社区居民达到了产业就业措施全覆盖。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搬迁群众在社区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孩子们在社区服务中心前广场欢快的做游戏

  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和谐幸福社区还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脱贫之星”“五星社区家庭”评选活动,发挥社区爱心超市作用,社区居民可通过从事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等公益活动获得积分,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有效的提高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促进了社区和谐幸福。如今该社区已成功创建为鲁山县文明示范社区。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典型案例

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通过各项服务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154户易地搬迁居民来说,“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脱贫目标已经顺利实现,而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