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深山区 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时间:2020-07-13 16:02 来源:地区振兴处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系列报道。

“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三

搬出深山区 安乐兴贤里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

安置点典型案例

  兴贤里社区位于卢氏县城西南部洛河南岸209国道南侧,距离县城中心区域4公里。社区总占地面积468.31亩,其中建设占地288.85亩,总建筑面积24.99万平方米,建设居民住宅楼83栋,搬迁安置贫困家庭2749户11212人,占全县搬迁安置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包括残疾人453人,低保户739户,党员179人,是卢氏县“十三五”期间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也是目前全三门峡市和全河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

搬出深山区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社区全景

  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在安置社区实现稳得住、可致富、生活好的工作目标,卢氏县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设施配套齐,确保群众“搬得来”。社区内“四纵三横”主干道为县城南区主要街道,直接融入城区当中,实行开放式建设管理。南北主干道春华一街直接与209国道相连,西连卢栾高速入口公路,交通十分便利。社区内配套建设有2座扶贫车间总面积6328平方米,商业和公共设施用房11317平方米,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配套规划停车位1256个,绿化面积60486平方米。配套新建全日制小学1所,可容纳学生1080人;新建220千伏智能化输变电站1座,日供水2万吨给水厂1座,日处理600吨污水处理厂2座。社区附近设置24个标准班,实现“五通、六有、七化”,达到了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全覆盖的目标。

搬出深山区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社区扶贫车间

  二、管理组织全,确保群众“稳得住”。抽调职能部门人员40余人,成立了社区社会管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设立了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双扶驿站办公室,以及社区公安警务室、卫生服务站、农商行分理处、物业公司、自来水营业部、移动公司和联通营业厅、医药超市、天猫超市和双扶驿站便民超市等社区管理服务机构13个,建立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县文化馆分馆等文化宣传场所,确保社区居民享受各类政策服务“不脱节”,实现群众就医、就学、就业“零障碍”。成立了社区党总支,按照党员分布将社区划分为4个基层党支部(1个社区服务部门党支部、3个社区基层党支部)、15个党小组,建设了可容纳200人的党员学习培训中心和3个社区基层党支部集中办公场所;按照地域分布将社区划分为3个居委会、30个居民组,选聘居民组长30名,每名组长分管2-4栋楼约90户居民。在社区过渡阶段,探索成立了与社区居委会相近的街坊理事会,选拔招聘3个街坊理事会成员15名,同时社区管委会抽调3名干部负责居中联络、指导开展工作。现已完成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管理机制。

搬出深山区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社区中心街区组织群众宣传转移就业信息

  三、就业途径广,确保群众“能致富”。群众搬迁入住以来,主要通过三个途径解决群众生活问题。一是向外输出一批。积极协调人社、商务等部门,组织县内外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就业进社区”招聘活动以及“进楼入户”推介活动,积极为搬迁群众外出务工找门路。同时在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建立了劳动就业招聘信息终端系统,实现了与河南省中原人才交流市场信息共享。二是就地安置一批。通过解决公益岗位,在社区内安置保洁、保安、劳动就业联络员岗位110人;通过社区扶贫车间引资建设了嘉德实业有限公司,安置社区留守妇女就地就业120人;并积极引资浩洋国际服饰有限公司筹建社区卫星工厂,预计安置社区剩余劳动力300人;同时通过社区“双扶驿站”便民超市解决劳动力就业10人。三是产业转移一批。通过县产业办等部门协调,在社区周边2公里内建设了金海科技公司营子村和代家村2个食用菌生产基地,解决社区137户依靠食用菌产业致富的“两头跑”群众。同时县金融部门为社区搬迁群众提供金融扶贫贷款1357户,贷款金额6507.25万元,为群众产业转移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2019年底社区适龄劳动力7346人,实际有效劳动力5684人。今年以来积极克服疫情防控的不利因素,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积极组织社区劳动力复工复产,目前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5684名群众已经全部就业,实现了户均至少有2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搬出深山区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社区助残日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服务载体新,确保群众“生活好”。群众搬迁入住以来,大力弘扬“拉一把站起来”的卢氏扶贫精神,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成立了兴贤里社区“双扶驿站”,制订了《“双扶驿站”积分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围绕“一个目标”(劳动换积分、积分兑物质、志智双提升、共建好家园)、依托“七大载体”(争当政策明白人、创业致富人、群众知心人、公益热心人、见义勇为者、环境爱护者、文明先行者)、严格“七项程序”(通知、申请、认定、登记、公示、充值、兑换),强化“四项措施”(宣传、教育、激励、惩戒),激发社区居民的内生动力,不断调动搬迁群众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截止目前,通过“双扶驿站”积分管理,已经累计奖励积分128560分,参与居民2685户,参与率达到了97.6%。同时,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社区宣传教育工作主阵地,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社区宣讲团、由80人组成的社区合唱团、由100人组成的社区秧歌队、由120余人组成的社区广场舞队、有15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另外还成立了社区戏迷协会、文学协会,开办了兴贤里大讲堂、兴贤里文苑和社区假期中小学生辅导班,举行了社区庆七一、迎国庆、庆元旦和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和红色主题电影放映活动以及群众趣味运动会,开展了“社区好人”以及卫生星级达标户评选表彰活动,并协调县直相关部门举办劳动技能、安全防范、法律法规、减灾防灾、文明礼仪、邻里和睦、感恩自强等各类专题培训讲座80余场,开展科技、卫生、文化、法律、送春联等进社区活动50余起,发放各类政策法规书籍、宣传手册、宣传单等资料8600余份。极大地促进了社区交往和互动,增强搬迁群众的融合度和归宿感。

搬出深山区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社区2020年春节送春联

搬出深山区安乐兴贤里——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典型案例

居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社区的刘娟在超市内整理蔬菜